热词点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

2020-01-14 15:35: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4日讯 2019年8月5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会同15个中央国家机关制定印发《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实施方案》。

  一、内容

  《方案》明确指出了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4个方面14项突出问题。4个方面分别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统计造假问题。14项突出问题是指贫困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孩子辍学问题,贫困地区乡村缺医疗卫生机构、缺合格医生问题,“三区三州”“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脱贫政策落实不力、工作松劲懈怠问题,食品安全问题,截留克扣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膳食补助、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生活补助问题,群众看病就医经济负担较重问题,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问题,河湖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突出问题,特殊困难群体“脱保”漏保”问题,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中“吃拿卡要”、办事效率低等问题和行政执法机关执法不公、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等问题,水电气网路等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正常使用和日常维修养护中存在的问题,统计造假问题。

  二、职责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专项整治中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一方面强化督导调研,压实相关部门责任。以专项督导调研为抓手,推动相关职能部门认真排查梳理,深挖问题根源,集中攻坚克难,切实发现并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另一方面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惩违规违纪问题。向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域“开刀”,向不担当不作为、服务态度差办事效率低、弄虚作假等漠视群众利益行为“出手”,向贪污侵占、纵容庇护、套取挪用等侵害群众利益行为“亮剑”,下狠功夫整治14项问题中涉及党员领导干部和监察对象违规违纪问题,回应群众关切,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三、成效

  自2019年8月份专项整治开展以来,聊城市纪委市监委牵头组织13个相关部门(单位),抽调精干力量组成督导调研组,对8个县(市区)、3个市属开发区开展全覆盖督导调研,发现问题733个,及时反馈至主责部门(单位)和相关纪检监察机关跟踪督办整改。截至2019年12月底,市纪委市监委已会同市卫生健康委、市生态环境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教育和体育局、市财政局、市交通运输局和市医保局梳理出两批35项工作成果,分别于2019年11月22日和2020年1月8日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评判。针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线索,纪检监察机关依规依纪依法从快从严调查处置,对思想不重视、责任不落实、整改走过场、敷衍了事的单位和个人从严问责追责。2019年8-12月,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累计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630起、处理812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56人、问责53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聊城日报)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