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底,聊城将建设成为全省放心消费城市

2020-01-14 15:32:00 来源:聊城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4日讯 1月10日下午,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从全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联席会议暨“放心消费在聊城”创建工作推进会上了解到,通过“放心消费在聊城”的创建,提升消费环境安全度、经营者诚信度、消费者满意度和社会认同度,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消费需求潜力持续增长。到2020年底,全力把聊城建设成为全省放心消费城市。

  在“放心消费在聊城”创建中,市场监管部门负责领域的重点是大中型商场、超市、餐饮等;物业和装修服务行业侧重物业服务企业、装修装饰经营者;交通行业则以驾校、机动车维修为重点;医疗行业的重点为医疗服务机构、药店;文化、旅游消费领域的重点为景区、文化消费场所;教育培训行业重点为培训机构;电信行业以运营商、快递行业以快递经营企业、公共服务行业以供气、供水、供热、供电等公共服务业等为重点;金融行业主抓各类金融机构。先行引导规模大的市场主体树立消费者至上理念,不断强化诚信守法经营意识,主动承诺亮诺践诺。在此基础上,引导更多经营者参与创建活动,实现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基本覆盖消费领域、消费集中场所和经营服务性企业。

  引导经营者落实商品质量承诺、不合格商品退市、问题商品退换货、经营者首问和赔偿先付、消费纠纷和解等制度,通过质量监管、行政约谈、消费调查、社会曝光等措施,督促经营者履行消费维权主体责任。

  《关于开展“放心消费在聊城”创建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到2020年6月底,高质量完成各项创建工作任务,各消费领域放心消费创建成效显著。2020年7月-2020年10月进行总结提高。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做到区域、行业全覆盖,实现创建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金路)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