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大数据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支撑“一次办好”

2019-12-26 10:09: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6日讯 聊城市大数据局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瞄准企业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以制度促共享,以共享促应用,以应用促成效,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电子证照代替纸质材料,实现了政务服务“一次办好”、一个APP “智享水城”,大大提高了群众满意度。

  近日,聊城市编制《聊城市政务数据资源管理办法》,对“政务数据资产归国家所有,由政府统一管理”、“政务部门应当按照统一的规定和标准,通过市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向市大数据局归集数据,实现政务部门之间政务数据共享与交换”进行明确,理清了部门责任,指明了交换途径,提供了共享依据,解决了部门之间数据“不敢共享”的问题。为推动本市数字经济发展,《聊城市政务数据资源管理办法》指出,“市大数据局积极推动政务数据开放应用,加强政务数据与社会数据的应用合作,拓展政务数据来源”,促进本市政务数据产业发展和创新应用。

  在大数据支撑下,聊城市不仅实现了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而且使“联审联办”、“全程网办”、“智能审批”、“秒批秒办”、“不见面审批”等成为现实。依托“政务服务智能业务流转平台”,“我要开麻辣烫”、“我要开书店”、“我要开宠物店”、“我要开母婴用品店”、“我要开培训班”等场景陆续上线,实行流程一次告知、材料一次提交、群众一键开店,证照网上领取,让办事企业和群众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方便。高唐县在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用政务数据交换代替档案资料流转,实现了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使招标、投标不再“人来人往”,大大节省了企业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仅2019年11月份,市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就为市、县两级政务服务提供信息核查核对2万多次,提供电子证照“亮证”7875次,为办事群众节省跑腿3万多次,精简材料5万多份。

  随着“我的聊城”APP的上线,聊城市民即将迈入“互联网+民生服务”时代。登录一个APP,即可办理公积金、社保查询、医保查询、车辆、生活缴费等民生服务事项,在给群众带来方便的同时,解决了APP、微信小程序泛滥等问题。APP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为广大市民精心打造了融合民生服务、公共服务、交通出行、健康医疗等众多信息和服务于一体的移动化惠民平台,实现民生服务“一键登录”、民生诉求“一键直达”,做到了一个APP“慧享水城”。下一步市大数据局将对平台架构进行进一步优化,功能进一步扩展,把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企业最急需的服务对接进来,进一步畅通政民互动的渠道,延伸城市管理的触角,减少政务服务的漏洞,让群众与政府的距离不再遥远。(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程洽洽 通讯员 吴海龙)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