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大力践行弘扬新时代“孔繁森精神”

2019-12-25 11:24: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5日讯 12月16日,在孔繁森同志的故乡——东昌府区堂邑镇五里墩村,孔繁森党性教育基地施工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工程车、塔吊等施工机械有序运转,上百名工人在各自岗位上紧张作业。“项目于9月30日开工,目前,宿舍楼基础建设已完成,教学楼、报告厅完成地基建设,基地东西主干道路已完成,其他工程正在紧张施工。”项目建设负责人介绍。

  日前,记者走进五里墩村,探寻红色印记,聆听红色故事,汲取前行力量。记者采访发现,理想信念的火种和红色基因在这里熠熠生辉,孔繁森精神如同五里墩村种植的格桑花一般,在聊城这方沃土灿烂绽放。

  打造红色品牌播撒理想信念火种

  孔繁森是“领导干部的楷模”,他两次进藏工作,在雪域高原奋斗10个春秋,不幸以身殉职。他一心为民、不忘初心的大爱精神,成为党员干部的精神财富。“孔繁森精神,也像沂蒙精神一样,在基本内核、精髓要义的基础上,要结合时代条件、命题不断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赋予新的时代内涵,才会保持应有的生命力、发挥应有的影响力。”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爱军在批示中指出。围绕孔繁森精神开展党性教育,激励和教育干部切实增强党性意识和担当实干意识,我市进行了坚持不懈的努力和卓有成效的探索。

  正在建设中的孔繁森党性教育基地,是省委组织部2019年部署建设的全省四个党性教育干部培训基地之一。基地由同济大学等单位联合进行规划建设,规划占地169.59亩,总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爱军要求,要深入挖掘孔繁森精神的时代内涵,高标准、高质量地推进孔繁森党性教育基地建设,将其打造成富有聊城特色、全国知名的党性教育新阵地,为事业发展培育更多优秀干部。为传承好、弘扬好、践行好孔繁森精神,市委把加快建设孔繁森党性教育基地列入年度重大事项,搞好基础设施建设和教学设计。我市还组织工作组赴方志敏干部学院、恩来干部学院、焦裕禄干部学院等地考察,借鉴先进省市在规划设计、机构设置、管理运行方面的经验。

  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初步规划,孔繁森党性教育基地将打造成为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党员干部培训品牌和红色教育品牌,让广大党员干部从中汲取营养和力量,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历史文化的遗产一代代传承下去,扩大聊城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革命老区、“领导干部的楷模”孔繁森家乡的品牌影响力。

  让硬件“硬”起来,让“软件”强起来。为挖掘新时代孔繁森精神内涵,我市精心编撰党性教育教材,目前《新时代的召唤:孔繁森精神》《你就是山——追寻孔繁森的足迹》等书籍、情景剧等正在创作中。成立“孔繁森精神与红色文化研究院”,以“孔繁森精神”为内核编写的爱国主义丛书列入全国首批爱国主义教育丛书。举办了孔繁森精神研讨会,国内知名专家、领导等围绕“孔繁森精神与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主题,深刻阐述了孔繁森精神的时代价值和实践内涵,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研讨成果和相关论文。实施深化学习“孔繁森精神”规划,在市委党校开设“弘扬孔繁森精神”教学课程。建立了新提拔任职领导干部“践行孔繁森精神”专题学习制度。

  整合红色资源建设乡村振兴样板

  据了解,结合全市推进“多村一社区”体制改革、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项目等,孔繁森党性教育基地建设将融入“繁森社区”党建联合体,推动周边村庄融合发展、联片振兴。按照“聚学、聚创、聚游、聚养、聚享”运作模式,以开展党性教育为引领,综合带动文创、乡村旅游、康养产业,促进党建资源和文化、生态资源共建共用共享,提高基地建设综合社会效益。

  整合红色资源,释放“乘法效应”。为了弘扬孔繁森精神、整合红色资源,今年8月8日,我市打造了孔繁森爱国主义红色文化旅游线路,直达五里墩村的“繁森号”定制公交专线正式开通。这条全程22公里的公交线路是聊城市首条红色文旅公交专线,它把五里墩村和孔繁森同志纪念馆两地及沿途有关的红色资源有机地串联、整合起来,形成了一条完整的红色教育线路。

  不仅如此,我市还注意用好“孔繁森同志纪念馆、孔繁森同志故居、孔繁森纪念园”三点一线党性教育路线。记者在孔繁森同志故居看到,小院干净整洁,保留了从前的面貌。2016年,我市在保留原有户型和旧门窗的基础下,对孔繁森同志故居重新进行翻修,屋内至今陈列着算盘、笔记本等孔繁森生前学习用的工具以及床、柜子、桌子等生活用品。

  堂邑镇文化站站长田红伟介绍,平时尤其是清明节、建党节等重要节日,都会有不少人来五里墩村学习、参观。今年4月,堂邑镇在孔繁森同志故居举办了“繁森小院听家风”系列活动,制作了20多块展板,回顾了孔繁森同志的家风故事、光辉事迹,听者无不动容。

  今年7月,堂邑镇入选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9月份,五里墩村入选山东省第二批美丽村居建设省级试点。“我们将围绕红色资源,做好红色文章,打造红色‘引擎’,发展与红色资源、民俗资源等相关联的民宿、观光、旅游等产业,以高规格规划设计引导乡村建设,把五里墩村打造成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堂邑镇党委书记靳广力说。

  传承红色基因积淀发展强大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曾数次称赞孔繁森精神。他在《执政意识和执政素质至关重要》一文中提出要求:“像领导干部的好榜样焦裕禄、孔繁森、郑培民等英模人物那样,做一个亲民爱民的公仆,做一个忠诚正直的党员,做一个靠得住、有本事、过得硬、不变质的领导干部。”他还曾在《之江新语》栏目中写到:“要学习孔繁森同志的境界。他有一句名言:‘爱的最高境界就是爱人民。’”

  孔繁森的大爱精神源自家乡的培养,源自优良的家风和醇厚的乡风、村风,源自他对父老乡亲的深情。他和家乡的关系,血浓于水。

  采访中,记者遇到了今年74岁的孔祥印。他是孔繁森的发小,自愿为孔繁森看守故居和陈列馆23年。1994年,孔繁森在新疆塔城遇难,骨灰在聊城安葬时,五里墩村的乡亲们开着三轮车来到安葬仪式现场。撕心裂肺的哭声,让孔祥印至今难以忘怀。

  1996年,五里墩村人踊跃捐款,在村东头建起孔繁森同志陈列馆,孔祥印自愿担当“看护员”“讲解员”。“我们最初是想作为家族教育的场所,教育后代学习孔繁森,也向社会宣传孔繁森精神。后来,政府又投资重建。”孔祥印说,“当时来学习的人特别多,一天能来五六起,我的嗓子都喊哑了。”

  按照辈分,孔祥印喊孔繁森“三叔”。他说,孔繁森留给村里人印象最深的是“孝顺”,而且他没有一点官架子,非常乐于帮助人。孔繁森是一个“孝子”,每次回家总是亲自为老母亲洗脚、剪指甲、梳头发,晚上和母亲拉家常到半夜,直到母亲说困了,他才去睡觉。不仅对自己的母亲孝敬,孔繁森还特别照顾村里的孤寡老人。孔庆武是一位无儿无女的孤寡老人,常年有病。当时红糖紧缺,孔繁森经常用自己的糖票为老人买红糖,回家探亲时也会抽空到孔庆武家里看望,二十多年从没间断。

  “这些年受孔繁森的影响,我们村里人都很孝敬老人,家风、村风都很好。”孔祥印举例说,村民孔祥正的母亲脑出血成了植物人,需鼻饲维持生命。四五年来,孔祥正和哥哥轮流无微不至地照料老人,在村里传为佳话。

  “孔繁森对家乡的感情很深。人在外面,心里还总牵挂家乡。他是我们村永远的骄傲!”孔祥印回忆,早些年,五里墩村土质不好,大部分土地是盐碱涝洼地,村民生活并不宽裕。为了改善困境、发展经济,孔繁森专门邀请林业专家现场教学,讲解果树管理技术,目的是提高村民收入,让老百姓尽快富裕起来。

  好家风促进好村风,引领好的社会风尚。孔繁森同志的良好家风、高尚品格和大爱精神已成为家乡一笔宝贵财富,在新时代焕发着光芒,为聊城高质量发展积淀着正能量。(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荔 林金彦 通讯员 孟庆剑)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