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份聊城水环境标准达标指数列全省第二

2019-12-24 14:39: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4日讯 12月2日,省生态环境厅发布《山东省生态环境要情简报》,通报了10月份全省地表水环境质量及16城市水环境标准达标指数,聊城市水环境达标指数为0.997,比第一名(青岛市)低0.002,居全省第二位。

  1-11月份,全市4个省控以上地表水断面中,徒骇河前油坊、马颊河董姑桥和卫运河油坊桥等3个断面均消除了劣V类水体,高唐湖北湖断面达到地表水Ⅲ类水标准,水质达标率为100%,超额完成国家“水十条”考核要求消除劣V类水体比例达到75%的约束性指标。

  今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全市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打好碧水保卫战,扎实推进各项水环境保护重点工作。

  聊城市不断强化对工业企业和污水集中处理设施的监督管理,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和《聊城市水环境保护条例》要求,下大力抓好涉水重点污染源的现场检查,着重加强化工、造纸、印染、电镀、农药和有色金属等重点行业的执法力度,督促企业切实履行治污主体责任,加大污染治理资金投入力度,实施工业企业废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确保治理设施的正常运行和水污染物的达标排放。对在网格化监管和日常巡查过程中新发现的涉水“散乱污”企业,发现一家,取缔一家,坚决防范“死灰复燃”。深入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对检查发现的超标排放、偷排偷放等环境违法行为,依法从严从重从快进行查处,有关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开,记入环境信用评价系统,并督促相关企业认真整改到位。

  聊城市县两级生态环境保护部门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工作程序和任务分工,有序推进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先后核发了火电、造纸、钢铁、污水处理、汽车等40多个行业的许可证,其中完成氮肥行业全国首张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制定了《聊城市排污单位排污许可证执行情况专项审计式试点检查方案》,审核企业“持证排污,按证排污”落实情况,对企业执行排污许可证情况进行精细化检查,针对企业存在的问题形成审计检查报告,对检查中发现违反排污许可证规定行为的,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聊城市坚持河海联动、陆海统筹、以海定陆,坚决减少污染物入海量。按照“点源分散控制、河流集中治理”的治理思路,筛选一批重点治污项目建设,积极争取国家、省水生态环境治理专项资金给予重点支持。针对生态基础薄弱、河道缺少生态流量、自净能力差等问题,通过科学合理控制调水设施,补给河道生态流量,增加河道自净能力,改善出境河流水质。通过严格环境准入,调整优化产业布局,加强固定污染源氮磷污染防治和工业聚集区水污染防治。统筹开展城镇和农村生活污染治理,强化畜禽养殖和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从根本上减少入海河流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

  聊城市生态环境局负责同志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我们将以更有力的举措,更加坚决的态度,统筹推进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保护和水资源保护,构建水生态环境保护大格局,为推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朱海波 通讯员 张震 沈潜)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