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位山灌区:“风沙滩”变“绿洲地”,贫困户脱贫增收

2019-12-13 10: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3日讯(记者 闫云倩 通讯员 张强 于海东)入冬后的聊城位山湿地公园内,少了往日人群的嘈杂,却成为了摄影爱好者们的打卡地。12月3日下午,来自聊城市交警支队的摄影爱好者贾涛扛着沉甸甸的装备,顺着岸边寻找自己心仪的画面。

  

  

  

  “冬天人少,拍照不易受影响。等到临近傍晚,这里的颜色会格外丰富,拍出的照片特别有意境……”贾涛向记者介绍自己的拍照心得。

  

  

  治理前的沉沙池流沙遍地

  2016年,贾涛随朋友来到尚未动工的位山湿地公园,共同用相机记录下了这片沉沙池的原貌。“大风一吹,黄沙漫天,‘打’得眼睛都睁不开。当时黄土能没过脚后跟,本地流传着‘每人一天二两土、白天不够晚上补’的说法。”贾涛说。如果不是亲身经历,他也不敢相信当年环境如此恶劣的沉沙池已经大变模样,他也庆幸自己成为了沉沙池从“遍地流沙”到“绿水青山”再到“金山银山”华丽转变的见证人之一。

  聊城市水利局局长任永胜介绍,位山灌区引黄事业在造福广大群众的同时,也引入了大量泥沙,形成全国最大的沉沙池,占地面积3.5万亩、总泥沙量达3.6亿立方米。池区生态脆弱、流沙遍地、草木稀疏,严重影响了区内5个乡镇92个村近8.6万名群众的生产生活。为改变沉沙池区的落后面貌,聊城市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创造性采取“政府政策性主导、社会多元化投资、产业市场化运作、突出水文化特色”的生态治理模式,兴水利、除沙害、造绿地、强产业、助民生,探索出一条生态改善与扶贫攻坚巧妙结合的新路子。

  

  

  治理后的沉沙池美如画

  经过多次调研及论证,聊城市针对项目涉及乡镇多、面积大、土地性质不一的实际,坚持“一盘棋”统筹规划,编制完成《位山灌区沉沙池生态改善和旅游扶贫开发规划》《沉沙池湿地公园规划设计》,并在项目用地、资金支持、资源开发等方面给予政策优惠。该市巧用融资平台,由聊城市财政局和水利局共同组建公司作为水利发展投融资平台,通过贷款、信托、融资租赁等方式,共筹集道路工程建设资金4.1亿元,完成60.3公里道路和26座生产桥等基础设施建设。

  同时,推行市场化运作,市财政出资6000万元作为注册资本金,撬动社会资本2亿元组建项目投资建设和开发经营主体,吸引社会资本裕昌集团等实力公司参与项目开发,打造以位山湿地公园为中心的连片景区。自2018年营业以来,景区已累计接待游客100余万人。

  “位山灌区沉沙池的华丽变身,赢得了第十二届中美工程技术交流研讨会‘智慧水利’组中外专家的广泛赞誉。今年5月,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绍忠到位山灌区实地调研,对位山灌区近年来在现代化新型生态灌区建设方面的探索实践给予充分肯定。”参与工程建设的聊城市水利局副县级干部梁立奎说。

  聊城市位山灌区管理处党委书记、主任李其超说:“位山湿地公园的建立,不仅改变了当地生态环境,更推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帮助周边贫困户脱贫增收。”有了湿地公园这个好抓手,聊城市积极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调整种植结构,在沉沙池因地制宜种植了油菜、樱桃、油桃等经济作物;举办采摘节进一步吸引游客、增加效益。这也激发了当地群众干事创业的激情,一些群众通过开办农家乐、民宿等方式创业,实现了治沙增绿和民生改善双丰收,当初的沉沙池变成了受人欢迎的休闲胜地。

  

  池区群众依托扶贫旅游开发发展采摘业

  “游客采摘草莓的价格在每斤30多元,原来我们直接卖给市场上,每斤草莓还不足20元,效益将近翻一翻。”东阿县姜楼镇归德铺村草莓种植户邵学冉说,湿地公园引来了游客,也让他的草莓大棚红火起来。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
新闻关键词:聊城位山灌区贫困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