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交通安全日特别活动,探秘聊城交警“助学岗”、“农村交通安全劝导服务站”

2019-12-01 07: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日讯 在第八个全国交通安全日来临之际,为在全社会树立通行规则意识、安全自律意识、文明礼让意识,积极宣传“守规则除隐患,安全文明出行”的主题。11月27日,聊城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开展交通安全日采风活动,邀请主流媒体新闻记者深入“助学岗”、“农村交通安全劝导服务站”等一线采访。

  

  27日清早,气温接近0℃,早上7时左右,聊城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执勤二大队“助学岗”的民警早早来到北顺小学门口,摆放标识牌、三角锥。北顺小学位于东昌路与健康路路口附近,早高峰期间,私家车集中送学,容易造成学校门前人车混杂,影响道路通行能力。为此,助学岗民警在学校门口及学生过路等待区附近执勤,指挥送完孩子的车辆有秩序的迅速驶离校门口,保障道路通行顺畅。

  

  “平时会遇到有小朋友或者家长打招呼。”从事“助学岗”工作多年的一位民警说,每次看到放学上学的孩子安全的进出校门就觉得心里很高兴。在采风现场,民警也提醒广大驾驶员,接送学生时请按照交警的要求,在规定的时间段,按照规定的地点停放车辆,面对上下学的学生应注意礼让。

  

  在“护学”的现场,还有一支特殊的队伍与一线民警并肩战斗在一起,护送学生们安全上下学,疏堵保畅,他们就是交通志愿者。广大志愿者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带动广大市民文明出行,成为“护学”工作中靓丽的风景线。”我们的工作主要是劝导市民们不要逆行、闯红灯。”在学校附近做志愿活动的一位从事滴滴代驾工作的志愿者说,交通安全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文明的交通环境需要我们每个人努力,我在这里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公安部、省市文件精神,全力做好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农村交通管理服务新模式,推动保险行业全面参与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合作共建工作,提升便民、利民服务水平和农村地区交通安全管理水平,东昌府交警大队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建立“警保联动”机制,在东昌府区堂邑镇刘庄村创建农村交通安全劝导服务站。

  

  劝导员按照“七必上”的原则,实行每周上岗4天以上,在早、晚重点时段,开展农用车、摩托车、面包车、三轮车等违法行为劝导活动。每周固定时间来到劝导站执勤站岗,穿上反光衣、戴上小红帽,提醒着过往的乡亲:骑摩托车、电动车要把头盔戴上,注意驾驶安全,农用车不能拉人,更不能喝酒开车……同时,深入所辖村庄,走村入户采集、排查辖区驾驶人、机动车和道路安全隐患信息,及时录入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信息系统。

  

  交通安全劝导员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本着率先当好宣传员和劝导员的原则,结合农村特点,采取站点宣传和流动“大喇叭”相结合的方式,还将适时开展交通安全警示提示和保险意识宣传,每日定期利用大喇叭进行宣传提醒,在二楼宣教室定期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送交通安全上门,让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入心入脑,更加贴近百姓、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确保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和劝导工作走进千家万户,有效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切实提高了农民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和法制观念。(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