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看聊城】手持“处方”买农资,莘县育出品质蔬果

2019-11-28 17: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8日讯 “作物面积4.3亩,每30斤水使用双美清20ml、怀农特15ml、二氢钾50g,下午4点以后使用。”莘县董杜庄镇东函丈村村民杨现杰兴冲冲的从农技专家王效力手中接过这张防治西瓜疫病的“处方”,去往了“拿药”的路上。

  处方买药 瓜菜皆有“双保险”

  按照有关要求,杨现杰必须手持这张“处方”,才能在农资店里买到治疗西瓜疫病的农资。这张“处方”,王效力也要备份一张电子表格,上传到莘县农产品供应链系统,作为日后追溯的保障。事实上,这样的画面在莘县并不难见,自2018年实行农资销售“处方制”以来,不少村民都爱上了这种按照医生开药的标准给农作物“看病拿药”的方式,精准、科学的使用农资,作物长得好,收入 自然也高。

  近年来,莘县围绕农产品质量安全再度发力,在搭建好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监管平台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农药市场监管,实行“经营许可制”、“农资销售‘处方制’”,凡没有或不能上报到监管追溯系统查询的农资经营者,统统不得从事经营活动。而农资购买者在购买农资时需出示身份证,进行“实名制”购药,购买时农资经营者应当向购买人询问病虫害发生情况并科学推荐农药、开具“处方”,正确说明农药的使用范围、使用方法和剂量、使用技术要求和注意事项,不得误导购买人,保证让处方管理可追溯。

  莘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控中心主任王宪刚介绍:“县里各基地检测的结果会直接上传到平台上,每一批样品都要监测,这是生产环节可追溯的核心。”在莘县农产品质量监管平台,有12个人全天候盯着面前的24块彩色大屏,监控着全县的蔬菜种植基地、农资商店、基地检测室、棚内种植操作等,除此之外他们还要负责汇总各项相关数据,授权打印二维码,谁在买农资、谁在卖农资统统有迹可循。

  目前,莘县全县共有120多处生产基地、5处农产品交易市场、300多处农资经销点与平台相连,被纳入管理范围,平台每年累计审核追溯条码30多万条。基地自检、市场抽检、县级检测监管相结合的模式下,形成了批批有检测、次次有记录的农产品质量检测网络,莘县销往全国各地的瓜菜都有了专属“身份证”。正如莘县分管农业的副县长魏晨清所说:“我们在生产环节可追溯的基础上,实现了农资供应可追溯,这样的‘双追溯’是为莘县瓜菜菌上了‘双保险’。”

   农户收入提高 小生产配套大市场

  莘县实行“农资销售处方制”与 “农业投入品可追溯机制”双管齐下,有效地解决了蔬菜农残问题,其经验做法也再次走在了全市前列。

  一直以来,农残超标都是制约农产品质量的重要问题。而随着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农产品农药残留问题也越来越敏感,甚至有人为了吃上干净放心的农产品,选择去租地种菜。近年来也不乏有些地方打出了绿色安全无公害的招牌,但大都因农业投入品的管理难度大、可追溯机制建设存在空白,从而导致无法取得消费者信赖,难以进行推动。“农资销售处方制”与 “农业投入品可追溯机制”的出现,可以说是“对症下药”地解决了这一问题。

  过去几年,莘县一直致力于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和可追溯平台的建设,以农业基地为统筹解决了农户“小生产”标准化程度不高、与“大市场”要求不配套的问题。但农业投入品,尤其是农药的投入监管成本高、难度大等问题的存在,依旧是莘县蔬果进一步提高品质的“拦路虎”。针对这一问题,相关部门从农资销售的源头入手,着力加强对农资经销点的管理,使农业投入实现了有章可循、有据可查,有效保障农产品质量的同时,也提高了农户收入。这一制度的实施也广受群众欢迎,为聊城市的蔬菜大市建设提供了借鉴。(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