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看聊城】莘县“农业嘉年华”:农业布景 科技支撑 生态扬名

2019-11-28 17: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8日讯 鲁西莘县,名山、大川、古迹资源虽匮乏,却有一群勤劳的人民通过发展设施农业,将肥沃的土壤开垦孕育成了“中国菜乡”。如今,吃苦耐劳的莘县人,以农业为基础,以科技为支撑,以旅游休闲为卖点,打造出了特色农业乐园——中原农业嘉年华。

  

  随着科技发展,人们实际上正在逐渐摆脱对农业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传统刻板印象。“嘉年华”一词本是流行在欧洲和南美洲地区的狂欢节,如今被莘县人借用为诠释农业的特色方式,人们将农业和工业、旅游业相结合,造就出传统与时尚的碰撞,为市民提供了一个都市农业休闲与放松活动的空间,也让游客在“品、赏、摘、游、玩”中颠覆对传统农业的看法。

  

  作为北方地区最大的农业嘉年华项目,这里的每个场馆设计都紧紧围绕着莘县及山东优势农业产业,贯穿绿化山东、美化莘县,净化山东、健康莘县的主线,设置了蔬韵高科、菌倾天下、农耕年华、南果蜂情、花彩盛宴、鱼水情深、百草养堂、青牧时光等十大主题场馆,囊括了蔬菜、食用菌、农耕文化、水果、花卉、水文化、养生、养殖等相关内容,切实提高了莘县作为“中国蔬菜第一县”、“中国菜乡”品牌知名度。

  在这里,人们可以看到国内外最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农产品品种、生产设备,这是未来引领农业发展的风向标;同时还可以领略各种新型、特异,非常规水果蔬菜的风采,让前来参观者大开眼界;此外,嘉年华还为宾客提供了农产品采摘等农耕和农产品加工体验活动,让人们真正身临其境地感受现代农业,构建了欢乐共享的农业乐园。

  在这里,卖点“独”游客纷至沓来。十座恒温联动式智能温室组成的场馆恢宏壮丽;雾培、水培、管式、箱式、袋式等种植方式让人眼花缭乱;吊在空中生长的南瓜、葫芦、西瓜、香瓜等形成色彩缤纷的观光长廊更是让人心欣怡;农耕、花彩、漂流等农业主题互动设施新奇好玩……这些独特新颖的场景设计,既能给游客带来视觉上的享受,还能让他们通过互动体验了解农耕文化。

  在这里,正演绎着一场农业“进化论”。手拿画笔、聚精会神, 30余名中学生走进中原农业嘉年华写生;“网红直播嘉年华”,展示莘县农业嘉年华的内景;艺术家取材于果蔬,展示雕刻技艺……在中原农业嘉年华内,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精彩纷呈,让人流连忘返。

  莘县是传统农业大县,如今瓜菜播种面积达到98万亩,食用菌栽培面积达到650万平方米,瓜菜菌总产487.5万吨。中原农业嘉年华作为莘县现代农业转型升级的点睛之笔,就是要把农业优势变成品牌优势,变成竞争优势,变成富民兴县的优势。中原农业嘉年华的脱颖而出,是莘县走出了一条从发展规模到发展品牌,从品牌壮大到文化内涵提升,再由文化反哺农业的特色道路。中原农业嘉年华的成功振兴了莘县农业,一场农业“进化论”在这里精彩演绎。(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