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看聊城】发展中的诺伯特:加快产品研发,弘扬智能技术

2019-11-27 17: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7日讯 2019年是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重要之年,“高端装备”作为新兴产业被列入山东“10大”重点推进领域之一,是培育发展新动能、赢得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所在。这为实体经济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将推动山东装备制造业实现由大到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转变。

  

  作为一家专业从事研发、生产和销售多关节工业机器人、智能立体仓库、AGV小车以及非标自动化设备集成等人工智能化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诺伯特智能装备(山东)有限公司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发挥先行先试作用,注重科技创新和技术研发,加快高端装备研发投入,提高核心产品的竞争力,成为山东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杰出代表。

  “新兴产业是培育发展新动能、赢得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所在。需要持续加大培育力度,强化要素供给,加快新产品研发,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以创新驱动发展。”面对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形势、新背景,高端装备企业该如何转、怎样转的问题,诺伯特董事长闫明正努力探索一条提质增效的创新之路。

  参与制定国家标准,提升企业主导地位

  诺伯特将标准化工作上升到公司发展与竞争的战略层面,把制订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作为提升公司主导力和品牌影响力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2017年以来,该公司作为起草单位参与制订了《锻造机器人通用技术条件》、《冲压机器人通用技术条件》、《分拣机器人通用技术条件》《切割机器人通用技术条件》四项国家标准。通过标准的制定与实施,推动了整个工业机器人行业生产标准、检测标准和工艺技术水平的提升,同时掌握了行业的话语权,强化了竞争优势,成为公司进一步打开国内外市场的助推器。

  作为主要起草单位和起草人,董事长闫明正表示,诺伯特一直把产品质量作为企业的生命线,严控产品质量,推动产品由“制造”向“智造”跃升。诺伯特对产品设计研发、工艺技术、产品检测等方面都作出严格要求,并严格执行于生产过程的每一个环节。借助参与起草国家标准,公司产品从材料到工艺,从性能到外观有了质的飞跃,达到行业领先水平,积聚起显著的产品质量优势和品牌竞争实力。

  创新智能立体仓库 打造高端装备行业领先者

  强大的技术支撑,为企业推进产品研发和升级注入了“源动力”。“车间一些重复性强,具有危险性、员工都不愿干的工序都可以交给工业机器人来操作。”闫明正告诉记者,通过应用诺伯特生产的机器人,从企业生产的一道工序到整条生产线,再到整个车间,可以完全实现自动化操作,打造智能化无人工厂。

  

  

  

  作为2019年诺伯特重点研发推广的智能立体仓库精准服务项目,在汽车零部件分类、物流仓储领域内颇受河北、长春等地的客户欢迎。使用智能立体仓库过程中,工作人员只需把货物运到仓库门口,其它工作都可以由机器人来完成,大幅度地提高了仓储效率。

  诺伯特董事长闫明正介绍,由于巨量快递聚集引发的爆仓问题,让不少网购者饱受等待的煎熬,而如果商家使用自动配送智能立体仓库,发生爆仓的机率将大大降低。工作人员只需在控制室将参数等设置好,机器人就可以根据设定好的数据摆放货物,机器人出货时还能实现“先进先出”。

  目前,诺伯特正在进行研发工业机器人与智能立体仓库协同控制技术的应用、工业机器人与物流自动化协同控制技术、工业机器人与喷涂等行业融合控制技术。同时,针对热锻行业的特殊环境及工艺条件,开发出了该行业的专用工业机器人。

  “下一步我们要加大研发力度,提高产品竞争力,依托自身产品帮助传统生产企业改造旧的生产模式,提供更多更先进的新动能。”闫明正如此说道。

  搭建智慧平台引进人才,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智力支持

  “服务先行,客户至上,打造智能装备行业的领先者”,这是诺伯特的企业愿景,闫明正表示在与客户的沟通中,诺伯特也得到了提高,不断更新技术,其智能装备已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同时也打造出了一批过硬的产品和极具示范的集成案例。

  “现在诺伯特主攻两方向,一个是冲压机器人的冲压锻造连线,另外一个就是码垛。”闫明正表示,诺伯特的冲压连线已经应用于山东某集团新能源汽车的加工;不只是在汽车行业,与在家电行业具有知名度的企业也进行了一系列的合作。

  “实施新旧动能转换要有前瞻性。”对于如何搞好新旧动能转换,闫明正有自己的独到见解,“新旧动能转换要体现到、落实到项目上,除了要有创新理念与先进产品,还要有技术精湛的专业团队。”经济发展需要转型升级,招才引智同样需要“转型升级”,人才引进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智力支持。

  诺伯特将高端人才作为引才重点,正在与聊城大学、聊城市高新区共同引进中国科学院大学专家教授和博士等专业人才作为攻关团队带头人,并成立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通过智慧平台为本地新能源车型与轴承制造等领域的企业做定向性诊断,提供技术创新方案,从而实现新旧动能的有效转换。

  “所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享受‘高校’+‘企业’+‘政府’的三种叠加优厚待遇。帮助包括我们在内的聊城的企业家梳理存在的问题和发展瓶颈,依托国科大的人才和技术优势,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痛点。”闫明正坦言,诺伯特灵活运用“产学研用”,为本地企业排忧解难,助力传统制造型企业转型升级,由制造走向智造。(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