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看聊城】孔繁森同志纪念馆:创新“展览+”方式 打造“三个纪念馆”

2019-11-27 11: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7日讯 党的十八大以来,孔繁森同志纪念馆为适应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创新社会宣教要求,不断丰富和提升“展览+”形式,致力建设“实体纪念馆、移动纪念馆、网上纪念馆”。

  

  基本陈列和主题展览现已接待全国各地观众、港澳台同胞、国际友人2100多万人次;全国巡展和“英模文化六进活动”历时五年,观众逾千万。现已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廉政教育基地,全国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主题性临展先后接待观众132万人次,全国“六进”巡展、交流展观众达960万人。

  传承红色基因,打造陈列精品

  孔繁森同志纪念馆以扩建改陈工程为契机,为展厅预留出理想的建筑空间,为基本陈列创造良好展览条件。新展馆展览面积、展线总长度均为老馆的4倍多,为全面反映孔繁森的精神风范提供了充足的展览空间。同时,为配合基本陈列,还另设“红色教育展厅”、“艺术交流展厅”、“阳光多功能厅”三个辅助展厅和一个“道德文化讲堂”,可引进各种类型的临时展览,举办学术交流、研讨,作为基本陈列的功能延伸和有效补充。

  

  

  

  孔繁森故居和孔繁森纪念园是开展党性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生动课堂。孔繁森同志纪念馆在搞好基本陈列的同时,重视故居和纪念园的保护和开发,对孔繁森故居进行“修旧如旧”保护,并利用今年来的新征集文物进行布展,还原孔繁森当年的生活场景,营造孝老爱亲的氛围,并在今年2月份向社会开放,为当地增添了新的党性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现场教学点。打造纪念馆——纪念园——故居红色教育连线,创新“繁森小院听家风”现场党课,进一步丰富红色旅游内容。

  

  近年来,孔繁森同志纪念馆在山东中医药大学、岭南师范学院、聊城技师学院、聊城六中、茌平县、高唐县建立孔繁森精神宣教基地。为深入挖掘孔繁森精神与红色文化的核心价值,与聊城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了孔繁森精神与红色文化研究院,扎实推进孔繁森精神的研究和红色文化育人工作。孔繁森同志纪念馆以利用红色资源、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为己任,始终把展览交流作为社会宣教的重要途径,实现英模人物纪念馆红色文化传播功能最大化。

  创新“展览+”形式,培育发展新业态

  孔繁森同志纪念馆深化英模文化“六进”(进机关、进军营、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乡村)活动,把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爱国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送上门去,社会效果良好。

  另外,新技术的不断发展为纪念馆展览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传统的实体纪念馆因为观念、技术、场地、展陈能力等的限制,在展览中展示的展览内涵、文物信息量有限,在时间、空间、展示形式上也有诸多局限。为了顺应信息化发展潮流,向广大网民参观纪念馆提供更好的便利。孔繁森同志纪念馆充分发挥网上纪念馆信息容量大、互动性强、受众广泛的特点,采用VR、智能语音导览等先进的新媒体技术,多角度、全方位对馆藏文物和孔繁森精神进行宣导展示,增强纪念馆教化育人的时、度、效功能。微信、微博、全国各大网站链接等新媒体的运用与基本陈列相得益彰,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宣教主阵地。

  在讲解内容上,孔繁森同志纪念馆根据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最新宣传口径,及时修改讲解词,升级讲解内容。同时,实行因人施教,根据不同观众,编写不同版本,搞好分众化宣教,改变我讲你听的传统讲解方式,增强了展览的感染效果。

  孔繁森同志纪念馆努力打造更多、更丰富的集展览、教育、互动、体验于一体的纪念馆文创空间,延伸文创产品链条,拓展文创发展空间,扩大、引导文化消费,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