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实行农民工工资银行代发 坚决从严查处拖欠工资违法行为

2019-11-24 09:45: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4日讯 11月20日,聊城市住建局组织召开全市农民工工资保障会议,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会上获悉,从12月1日起,聊城将全面实现农民工工资银行代发任务,同时还将联合人社局等有关部门对于拖欠工资违法行为依法进行查处,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9年1-10月份,聊城市共受理农民工投诉案件176起,拖欠金额约计3535万元,涉及农民工2005人;已解决案件171起,解决金额约3197万元。从统计数据看,聊城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形势依然严峻,实现农民工实名制及农民工工资银行代发制度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举措。

  聊城市住建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贾相云在会上强调,农民工工资治欠保支工作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也是重要的政治任务。2019年4月5日,聊城市建筑工人管理服务信息平台完成了系统上线,9月底聊城市所有在建工地完成了实名制考勤设备的安装调试工作。截止到11月6日,已有418个项目接入平台,352个项目进行了信息登记,银行专户开户129个,在册工人14630人,8569名工人填写了信息和工资卡。12月1日起,要实现全部农民工信息录入、实名制考勤,全面实现农民工工资银行代发任务。

  此外,聊城还将对未严格落实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制度的建设单位和总承包企业,予以通报批评,并责令限期整改;对逾期未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依法依规记入不良信用信息,并动用工资保证金余额、房地产监管资金等进行代付将工资保证金比例提升至2%。应当纳入“黑名单”管理的,要全部纳入,对纳入“黑名单”的企业采取限制性措施,限制其参与招投标等市场行为。进一步严格落实法律制度规定,下一步,还将联合人社局等有关部门对于拖欠工资违法行为依法进行查处,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张毅恒)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