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刺四季度 集中精力打好全年收官战

2019-11-19 10:09: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9日讯 2019年还剩40多天,时间进度条向着年终步步逼近,各项工作收官在即。在必须全力冲刺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拿出百米赛跑的拼抢劲头,拿出争创一流的实际行动,集中精力打好全年收官战,为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越是在工作最吃劲、最关键的时刻,越要比着干、拼命干。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落实“六稳”要求,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工业呈现企稳回升态势。前三季度,289家营业收入过亿元企业中有192家实现同比增长,凤祥食品、乖宝宠物食品营业收入分别增长32.5%和15.3%,中通客车5万辆高端商务车项目即将上马。但同时,存在的问题也不少,如动能转换成效不明显,工业运行困难较大,投资拉动乏力,资源要素制约较多等。对此,全市各级各部门必须横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聚焦实体经济,决战第四季度,有针对性地拿出实招硬招,坚定不移破除障碍、打通瓶颈、开创新局,确保全面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打好全年收官战,要紧紧抓住重点项目建设这个基础。按照全年目标计划,我市新旧动能转换九大产业集群中,有色金属深加工等五大优势产业集群主营业务收入、利税要增长10%以上,新材料等四大新兴产业集群主营业务收入、利税要增长15%以上,确保新增九大产业集群过亿元开工项目100个以上。今年以来,我市各级全力以赴抓项目、促开工,二三季度新开工重大项目数量均列全省第2位;100个工业重点项目开工94个,20个已竣工投产或部分投运。下一步,要继续紧紧牵住重点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盯紧靠上、集中攻坚,全力破解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在年终收官阶段,更要珍惜每一天、抓紧每一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在全年剩下的40多天取得新突破。同时,要科学谋划明年工作,抓好项目策划和储备,打好提前量、掌握主动权。

  打好全年收官战,要紧紧抓住“双招双引”这个关键。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是抓经济工作的“第一战场”。按照年初制定的目标,2019年全市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要达到300亿元以上。今年1至10月,全市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89亿元,省“十强”产业内资项目到位资金高出去年全年32%,中化集团与鲁西集团全面合作,华润集团生物医药产业园和万象汇综合体项目落户聊城。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要继续把“双招双引”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拿出抓经济工作80%的精力抓招商,各有关部门要全力配合,从项目洽谈到落地建成,提供全程“保姆式”服务。要推进与央企、省企及民营500强企业合作,力争在招大引强上实现新突破。要围绕签约项目落地下功夫,尽快将其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打好全年收官战,要紧紧抓住企业解困这个当务之急。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我市不少企业运行遇到较大困难。越是在这个时候,越需要各级党委、政府的关爱和支持。各级领导同志要经常到企业现场办公,帮助理清思路、谋划发展,做到情况在一线了解、工作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作风在一线转变,真正赛出干劲、比出成效。要全面推行“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明确企业“吹哨”清单,建立企业诉求反馈可视化督导平台,及时帮助企业解决现实困难。要持续抓好“升规纳统”,加强企业培育引导,确保应统尽统。

  再大的困难也要上,最好的办法就是干。处在年终岁末、冲刺收官的关键节点,各项工作头绪繁多、任务艰巨、时间紧迫。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一以贯之抓落实、赶进度,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向省委、省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聊城日报)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