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实施规范产业扶贫项目集中行动

2019-11-14 10:05: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4日讯 我市紧紧抓住产业扶贫这个“牛鼻子”,挖掘地方特色资源,合理选择扶贫项目,带动贫困户实实在在地增收。2019年,投入市级及以上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36亿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99个。

  针对当前扶贫项目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门印发了《全市开展规范产业扶贫项目集中行动工作方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规范产业扶贫项目集中行动,全面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实现扶贫项目规范化建设、精细化管理、长效化运营。

  经市委组织部全面考察,从市财政、审计、农业、住建部门抽调了业务能力强的1名副县级干部、3名科级干部,成立了项目工作专班,具体负责产业扶贫项目的审计、检查和整改等工作。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也从相关部门抽调专门力量,成立工作专班,全面加强项目资金管理。

  为抓实专项行动,我市明确了项目建设、资产确权、项目运营、收益管理、资金拨付使用“五个规范”的工作标准,加强扶贫项目相关制度建设,全面提升存量项目效益和新建项目质量。

  结合扶贫领域作风专项整治工作要求,我市对2016年以来实施的1230个存量产业扶贫项目、2019年实施的99个新建项目进行拉网式排查,按照审计标准逐个项目、逐个环节“过筛子”,重点整治扶贫项目论证、立项、实施、运营、资产管理、收益分配6个方面和资金管理方面的问题,切实提升项目资金管理水平。

  对于项目排查中发现的问题,逐条逐项建立台账,实行销号制整改。11月份,市扶贫开发办专门派出检查组和督导组,对各县市区问题清单整改落实、资金项目管理档案规范、长效机制建立等情况全面检查验收,对工作开展不力、问题发现和整改不到位的进行追责问责,切实堵塞管理漏洞,巩固集中行动成果。(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钟伟 通讯员 马骞)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