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跟着问题走 聊城市国有企业主题教育落地生效

2019-11-08 15: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8日讯 9月份以来,聊城市市属11家国有企业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立足企业特色,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措施,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实现了主题教育和企业发展的双促进、双丰收。

  完善组织架构,在主题教育中强化党的建设。各市属国有企业在主题教育中,全面梳理全国、全省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45项重点任务,针对存在的党组织弱化、制度不健全、抓党建力度不够等问题,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各自单位主题教育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组织基础。山东众城保安公司、聊城粮食储备中心积极协调市国资委成立集团党委,11家市属企业全部把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重大问题决策的前置程序,9家市属企业实现了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8家市属企业把党建条例载入企业章程。同时,各国有企业建立了党建工作任务清单,建立完善了党建责任落实、考核评价、述职评议等制度体系,积极开展企业党委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有力强化了市属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使主题教育与完善党组织相得益彰。

  创新工作措施,做到主题教育全覆盖。11家市属国有企业中,党员2084名,其中生产一线党员1148名,占总党员人数的51.09%;退休老党员612名,占总党员人数29.37。在学习教育阶段,针对点多面广的生产经营实际,实现受教育的全覆盖,国有企业一线党员采取早上班、晚下班、晚间集中学等见缝插针灵活学习方式,保质保量地完成学习教育规定及自学科目。针对退休党员,采取能集中的集中,不能集中的以送学上门的方式,让退休党员同样受到主题教育的洗礼,确保了企业的运营生产和主题教育两不误、双促进。

  注重问题导向,确保主题教育得实效。在主题教育过程中,各市属国有企业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转型升级、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等问题,综合利用五种调研方式,积极深入基层一线进行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谋求发展新思路新措施。市财信公司、市财金公司设立了总规模11.5亿元的新旧动能转换基金,重点投向聊城市九大产业集群,为它们转型升级提供资金保障;鲁西集团谋划建立了十大新材料项目库,制定了千亿工业园实施方案,努力实现化肥产业向化工新材料成功转型。根据中央国有企业混改相关政策,聊城市15户市属二级企业与民营企业开展合资合作,共同出资成立了国有参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实现了国有和民营资本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共同发展。(通讯员 秀秀 以华 周正)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