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3项省级非遗项目入选国家级评审

2019-10-25 15: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5日讯(记者 闫云倩 通讯员 胡海涛)10月24日,记者从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聊城市景阳冈陈酿酒传统酿造技艺、临清驾鼓、聊城梅花桩拳3个项目,从全省57个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被省文化和旅游厅推荐申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此次全省共推荐了30个项目参与申报,聊城市入选数量和质量在全省16个地市中均居于前列。

  省文化和旅游厅和相关专家认为,聊城市3个项目传承有序且传承谱系清晰,发展态势良好,影响力大、范围广,在聊城市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项目保护单位从项目传承与保护、开展传承人群培训和收徒授艺、推动项目传播交流等方面,实现了对项目的整体性保护和活态化传承。

  据悉,下一步,聊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将组织、指导推荐项目继续完善资料,做好网上申报工作,争取通过文化和旅游部评审,入选国务院颁布的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延伸:

  临清驾鼓是临清当地的一种民间锣鼓乐,具有悠久的传承发展历史,演奏技巧独特,锣与鼓的配合相得益彰,鼓声洪亮威武,气势恢宏磅礴,锣声沉稳有力,尽显阳刚之气,生动的展现运河一带民间传统音乐魅力,凸显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

  景阳冈陈酿酒传统酿造技艺历史悠久,历史、文化、社会、科学等价值突出,与当地人们生产生活、文化生态息息相关。该技艺采用“陈氏保密配方”,对发酵池要求严格,技艺独特,所酿之酒具有“酱头浓尾”的特点,是山东省具有代表性的酿造技艺之一,展现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和创造力。

  聊城梅花桩拳历史悠久,由生产劳动和军事战争演变而来,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艺术和科学价值。聊城梅花桩拳科学严谨,极具地域特色,并带有竞技性,蕴含着丰厚的哲学思想。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