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 担使命·“初心十问”】“十问”,问出新气象!

2019-10-25 10: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5日讯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

  沐浴着新时代的曙光,聊城必须要重新审视脚下这片土地,重新审视我们自己。只有找到问题的症结,才能冲破思想的藩篱,开辟发展的新天地。

  9月10日,在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市委书记孙爱军要求全市广大党员干部都要扪心自问“十个问题”。每一问都直面问题、切中要害;每一问都是必答题,都是必须解决的问题;每一问都事关聊城发展全局,直击全市广大领导干部的内心。

  这“十问”,问的是聊城的前途命运,问的是百姓民生福祉,问的更是聊城干部的精气神。连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在主题教育中,都认真对照“十问”找差距,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认真反思、剖析原因、着力解决,为聊城发展扫清思想和工作上的障碍。

  振聋发聩的“十问”,问出了聊城发展新气象!

  问清了方向

  一场场荡涤心灵的深入学习、一次次真诚主动的开门纳谏、一个个立说立行的生动实践……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不仅发现了自身存在的问题,也在触及灵魂的扪心自问中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

  “孙爱军书记提出的扪心自问‘十个问题’,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实践性。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将结合工作实际,突出行业特色,聚焦发展难题,正视当前的差距和不足,深刻剖析存在的问题,切实加快整改步伐。”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赵金星表示:“我们将重点解决一批卫生健康领域群众关心关注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通过抓好‘六坚持六提升’,把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初心和使命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交巡警支队认真对照“十问”,结合实际工作,主动“对号入座”,向当前存在的问题“亮剑”,不断反思、及时整改,推动主题教育向心里走、向深处走、向实处走。市交巡警支队党委书记、支队长刘占军说:“全市公安交警一定认真检视、敬终如始,切实做到‘三个前列’——坚持党建引领走前列、服务发展走前列、队伍建设走前列!”

  这“十问”,问出了不足,也问清了方向!

  问出了决心

  “为什么我们慢了?”

  叩问着“聊城速度”,每一个有责任感的聊城人,都不应讳疾忌医。站在新一轮区域竞争的赛道上,倾听着周边地区如潮涌的发展涛声,聊城人不能不深深地反省。

  “十问”,指出了当前阻碍发展的思想症结。发现问题,就要彻底整改、抓好落实。在主题教育中,开发区学做结合、查改贯通,坚持“改”字当头,从主题教育一开始就聚焦问题,列出问题整改台账,带头推整改落实,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和成效。

  “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争创一流、走在前列的目标是主题教育的应有之义,是我们的初心坚守和使命担当!”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广平说,“我们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完成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真正把主题教育转化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转化为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转化为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的实际成效!”

  认真对照“十问”,市农业农村局聚焦保障全市农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以农民增收为根本出发点,深挖当前农业农村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剖析问题存在的根源,明确了工作重点。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陈长华表示,“今后的工作中,将重点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推进与温氏集团、新希望的合作;继续深化农业科技合作,深化中国农科院与聊城市农科院的合作;新建一批大中城市聊城农产品直供基地;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建设特色小镇和田园综合体,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聊城模式!”

  这“十问”,问出了压力,也问出了决心!

  问出了精气神

  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

  事业成败,关键在人。聊城能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我们全市的各级党员干部,在于大家的精、气、神,能否真正回答好这“十问”!

  对照“十问”,东阿县认真查摆,聚焦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题调研,为发展“把脉问诊”,开出良药真方,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东阿县委书记雷霞说:“我们将发扬‘勤勉敬业、敢于担当、马上就办、持之以恒’的工作作风,激发内力、借助外力、凝聚合力,着力打造实力、活力、生态、平安、幸福‘五个东阿’,为聊城实现在鲁西大地率先崛起贡献东阿力量!”

  “市工信局将紧紧对照‘十问’,从思想深处挖掘,把职责摆进去、把企业期待摆进去,全面审视差距不足,勇于担当,争创一流。”市工信局局长崔岩表示,为实现工业高质量发展,我们将加强运行监测调度,及时研究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推动工业经济企稳回升;全力抓好新旧动能转换,积极引领五大产业集群骨干企业对标学习,对接知名企业开展“双招双引”;加大企业培育力度,坚持抓大扶小并举,做大做强规模骨干企业;更好地服务企业,做好政策解读,抓好惠企政策落实,破解企业制约瓶颈。

  打开心灵的“窗口”,扫去思想的“灰尘”。党员干部唯有经常扪心自问,才能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才能在奋进新时代接力跑中建功立业,跑出好成绩!(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