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 担使命·“初心十问”——十问是否做到了严于律己、清正廉洁?

2019-10-23 14: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3日讯 十问是否做到了严于律己、清正廉洁?是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还是放松要求、底线松弛,讲义气不讲原则,搞小圈子、拉山头,甚至因私忘公、以权谋私,无视党纪国法?

  ——摘自孙爱军书记在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3月13日下午,一场特殊的学习班在孔繁森同志纪念馆举行,参加这次学习班的成员是23名今年新提拔任职的市管领导干部。在这次聊城市新任职领导干部“践行孔繁森精神”专题学习班(第一期)上,孔繁森同志严于律己、干净做事的清廉正气深深触动了现场的每一个人。

  其实,在今年年初,市委书记孙爱军同志就来到孔繁森同志纪念馆,参观孔繁森同志事迹展,自觉接受深刻的党性教育,并深深地被孔繁森同志热爱人民、清正廉洁、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所感染。

  孔繁森同志作为全党学习的领导干部楷模,是在聊城大地上成长起来的优秀共产党员,是聊城人民的光荣和骄傲,而其最鲜明的政治本色就是严于律己、清正廉洁。

  在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孙爱军书记向全市党员郑重发问:“是否做到了严于律己、清正廉洁?”这一发问直指人心,发人深省,不禁令全市每一名党员干部扪心自问,到底有没有把严于律己、清正廉洁根植于血液之中,铭刻在灵魂深处?

  “咚咚咚”,如今退休在家的东昌府区检察院原检察长白云,还是经常会听到熟悉的敲门声,而今年已经是他退休的第9个年头了。白云说,“退休好几年了,上门求助的还是络绎不绝。”对“突奔而至”的造访,白云照样来者不拒,热情接待。唯一的“要求”,就是绝不能带礼物来。若对方拎着东西,白云定是闭门不见;若对方两手空空,他反而很高兴,而这正是白云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真实写照。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清正廉洁作表率”是具体目标之一。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清正廉洁作表率,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这一目标,既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具体要求,也是共产党人应该保持的政治本色。全市每一位党员都应当找一找自己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存在哪些差距,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在廉洁自律上作出表率。

  党史上有个“三付饭费”的故事,至今读来依然有着深刻启发。1973年,周恩来陪法国总统蓬皮杜访问杭州。送别了客人后,周恩来为了感谢工作人员的辛苦,请他们吃了顿便饭。饭后,省里的同志要付钱报销,周恩来却坚决不同意,要求秘书去结账。结好账后,周恩来看到拿回的是“十元一角”发票,便说道:“那么便宜,那不行。”交代秘书要按市价付足,饭店只好再收了10元。到了机场后,他还担心付的钱不够,又留下10元钱,托省里的同志转交饭店。为一顿饭三付饭费,不占公家丝毫便宜,照见的正是共产党人严以律己、清正廉洁的政治品格。

  “廉者,政之本也。”严于律己、清正廉洁是为政的基石和底线。打铁还需自身硬。一个党员干部只有自己炼就金刚不坏之身,不搞特权、不谋私利、不徇私情,才能把腰板挺直,赢得群众的信赖。相反,挡不住诱惑、守不住底线,干事创业就难有底气,与群众的距离就会越来越远。

  2018年6月,茌平县某局办公室副主任李某某因用多次利用公务油卡为自己的私家车加油,被茌平县纪委给予党内警告处分;2018年5月,阳谷县七级镇某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崔某某因多次套取小麦直补款据为己有,被阳谷县七级镇党委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像这样的例子在我市广大党员干部中还时有发生。

  有的领导干部还热衷于搞亲亲疏疏、团团伙伙,拉山头、搞宗派,甚至因私忘公、以权谋私,无视党纪国法。这都是党性修养松懈、个人心中无戒的直接表现。其根本原因就是没有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没有真正保持清正廉洁情操,没有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一个人能否做到严于律己、清正廉洁,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做到严于律己、清正廉洁,就要通过进行主题教育,砥砺全市广大党员干部随时打扫思想的灰尘,坚守精神的高地,慎独慎微,面对“微腐败”绝不能掉以轻心,遇到“潜规则”绝不能随波逐流,碰上“人情礼”绝不能欣然笑纳。

  处理好公私、义利、是非、情法、亲清、俭奢、苦乐、得失的关系,就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

  当前,聊城正处在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十分艰巨。全市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当对照主题教育的目标和要求,坚持把做到严于律己、清正廉洁作为一种思想境界来提升,作为一种职业操守来要求,作为一种工作潜力来培养,在全市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激发干事创业热情,为加快实现聊城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