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运河·江北水城文旅大会暨第五届运河论坛今日开幕

2019-10-18 21: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8日讯(记者 闫云倩)10月18日上午,中国大运河·江北水城文旅大会暨第五届运河论坛在聊城阿尔卡迪亚国际温泉酒店召开。本次大会以“保护、传承、融合、创新”为主题,旨在推动聊城运河文化带、旅游带建设,打响“江北水城•运河古都”城市品牌。

   

   

   山东省委原常委、省军区原政委南兵军,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李殿魁,文化部原副部长于志鸿,山东省军区原参谋长金培昌少将,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王磊,山东省人大常委、农村委员会原主任班开庆,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原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张德宽,扬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禹同,枣庄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霍媛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水博物馆网络代表、国际水历史学会主席郑晓云,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副秘书长刘尚杰、平志明;聊城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爱军,市政协主席张旋宇,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升勤,市委常委、秘书长陈秀兴,副市长马丽红、成伟,市政协副主席王广柱,聊城大学校长王昭风等领导出席开幕式。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运河城市代表、文旅企业代表、诗词工作研讨会专家和聊城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各县(市、区)政府、市属开发区管委会主要负责等三百余人齐聚一堂共商文旅融合发展大业,共议运河保护传承大计。

   

   开幕式由聊城市委常委、副市长郭建民主持。

   开幕式上,大会首先播放了聊城主题宣传片,这座被誉为“江北水城·运河古都”的北方城市,凭借着悠久的历史,秀美的风光,丰富的资源以及丰厚的人文积淀给与会嘉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聊城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爱军在致辞中说,京杭大运河已经融入了聊城这座城市,融入生于斯、长于斯的每个聊城人的灵魂。大运河记录了聊城,书写古今佳话、千年峥嵘;大运河描画了聊城,绘就悠长文韵、连绵胜景;大运河哺育了聊城,塑造赤子之心、青云之志;大运河给予了聊城,带来远航高帆、破浪长风。这次盛会不管是对大运河,还是对聊城这座久负盛名的“江北水城·运河古都”,都具有非凡的意义。聊城将按照古运河流经路线,把运河沿线节点串联一体,通过沿途乡村旅游、温泉养生、体育健身等一系列项目建设,实现“游运河、泡温泉、尝小吃、品阿胶、做好汉、研文学、聊聊城”的独特旅游生活休闲方式,力争使聊城成为京杭大运河上最具吸引力的生态旅游文化名城。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王磊说,山东省作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重要省份之一,迎来了发展的重大机遇,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也有信心,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这一宝贵的世界文化遗产。聊城作为运河沿线的重要城市,运河文化资源尤为丰富,近年来开展了大量运河文化研究,建设了京杭运河(聊城段)生态水系建设工程样板段,建立了运河聊城段文化遗产数据库,打造了中国运河文化博物馆、江北水城欢乐小镇等一批文化旅游项目,在运河文化的保护传承利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希望聊城市能够率先启动,开展全面的资源普查,抓好重点项目的策划和建设,在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山东运河经济文化研究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傅现强致辞,他说聊城的大运河是元代汇通河的北段,虽然只有37.9公里,但却占有重要意义。元明清500年间,因河而兴的聊城一跃成为运河沿线九大商埠之一。改革开放以来,聊城市委、市政府继续发挥运河优势,在此基础上打造的“江北水城”这一品牌在全国内颇有影响。近年来,聊城市精心打造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样板段,出台并落实了聊城规划纲要的方案,在规划和保护大运河方面走到了全国前列。这次文旅大会暨运河论坛的召开,更是坚持以大运河为平台,以招商为牵引,实现文旅项目的落实,再现聊城的运河风采。

   会上,企业家代表纷纷发言,共话文旅、畅叙友谊、深化合作、共谋发展。

   

  大会还举办了文旅项目招商签约仪式,现场签约项目12个,总投资额达223.85亿元。

   

   

   大会论坛阶段由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原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张德宽主持。山东省委原常委、原山东军区政委、少将、运河研究专家南兵军,江苏省扬州市运河文化旅游专家姜师立,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教授、水利专家李殿魁,山东省交通规划设计院高级工程师刘韬,聊城中国大运河博物馆馆长陈清义、北京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导王长松分别作了《试论大运河齐鲁文化高地的思想精髓和精神内涵》、《文旅融合背景下大运河旅游高质量发展对策研究》、《论京杭运河复航与南水北调东线的关系—恢复和发展华北平原水优势》、《京杭运河黄河以北段复航的形势分析》、《保护优先 活化利用 加快大运河文化带(聊城段)建设》、《京杭运河文化遗产的治理网络结构特征与影响因素研究》等主题演讲。

   

   当日下午,第五届运河分论坛举办,分别为理论研究分论坛、通航研究分论坛、文旅研究分论坛、文旅研究分论坛四组。来自各地的运河专家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对运河发展的建议。

   会议期间,还举办聊城文旅产业“双招双引”招商推介会以及配套活动。为扬运河雄风,展水城风采,活动期间,聊城市准备了“晋翼鲁豫四省诗词联谊会”、“江北水城欢乐小镇大型演唱会”、“运河主题晚会”、“文旅融合示范项目江北水城欢乐小镇授牌仪式”、“运河考察与企业参观”、“运河美食节”、“运河庙会及特产展销会”、“庆祝祖国70华诞—大运河书画摄影邀请展”、“中国江北水城欢乐灯会”等九大配套活动,极大丰富了活动内容,展现了聊城市文旅融合的佳绩。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