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建党100周年!听歌曲《旗帜上飘扬着中国的春天》作者讲创作故事

2019-10-17 17:00: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7日讯 “升起来就是太阳,展开来就是春天,开天辟地的形象让我依恋...旗帜上飘扬着鲜艳的中国,旗帜上飘扬着中国的春天...”近日,由聊城市首批签约艺术家孙振春、马国君作词作曲,青年歌手任欢欢演唱的歌曲《旗帜上飘扬着中国的春天》,因其旋律悠美、歌词大气、情感真挚且朗朗上口,被全国总工会评选为“十大听众喜爱歌曲”,成为山东省唯一一个获奖作品。

  一首主旋律歌曲,是如何澎湃着听众心潮,又因何博得社会各界好评?作品创作背后又有哪些触动人心的瞬间?带着这些疑问,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对这对合作多年的“老朋友”进行了专访,从他们的创作故事中寻找答案。

  

  作词家孙振春正在进行歌词创作。

  

  孙振春创作的作品被刊发到多个《词刊》杂志上。

  1975年9月,刚刚高中毕业的孙振春便开始了歌词创作。四十多年来,他围绕亲情、乡情、爱国情先后创作了包括《一生一祖国》、《红火火的中国,甜美美的家》以及电视剧《铁血将军》主题曲《枪杆子挑亮那颗星》在内的700余首歌词且传唱率颇高。

  谈及歌曲《旗帜上飘扬着中国的春天》歌词创作故事,孙振春打开了话匣子。他说,别看这首歌词只有一百四十余字,但字字珠玑,从歌词前期构思到最终完稿前后用了18年的时间。

  “2001年开始这首歌的歌词创作,但由于缺少画面感,自己还专门来到天安门广场看国旗飘扬找灵感,当时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内心留下了深刻印象。”孙振春说,创作需要连续性且歌词创作的过程也是不断审视自己,和自己思想高度、境界认识有关的过程,当年写完初稿后就一直搁置了,2012年又重新进行完善、细化、打磨,直至2014年最终完稿。

  很多唱过孙振春歌的歌唱家都认为他的歌词写得细腻且大气,既有专业水准,又富有人民性,与时代风貌高度契合,与祖国前进的步伐谐调一致。按孙振春的话来讲,歌词题目《旗帜上飘扬着中国的春天》代表经历了寒冬苦难后的祖国,迎来了春天,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通过这首歌想传达给所有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本色初衷、雄心壮志和使命责任这一理念”孙振春说。

  

  作曲家马国君演唱歌曲《旗帜上飘扬着中国的春天》。

  从事电视文艺工作多年的作曲家马国君,近几年创作歌曲200余首,作品多为主旋律和儿歌。2014年4月,马国君和孙振春两人由歌曲《一心为了你》开始合作,几年来,两人合作完成成品歌曲100余首,主题多为赞美生生不息的新时代。

  “谱曲之前首先要把歌词理解透彻,2015年3月拿到这首歌的歌词后,自己内心澎湃激动,歌词大气且画面感强,别看仅有简短几句话,却全景式的表现了国家的变化发展,中国的春天已然到来。”马国君说。

  马国君介绍,歌曲《旗帜上飘扬着中国的春天》谱曲仅用两天,第一天完成初稿,第二天进行了细节修改,定稿后发给编曲周长军进行编曲。这首歌采用交响乐的曲风,使整个歌曲听起来恢弘大气且澎湃激昂。歌手任欢欢对着词曲练习四天后,进入录音棚录音,之后经过混音制作,最终完成成品。

  “一首歌的创作需要经历作词、作曲和编曲(做伴奏)、录音和混音等几个步骤,有时候情绪、灵感一上来作曲就会很快创作完成。录音当天,我们在扬声器里监听从录音棚传来的歌声,大家内心很是振奋,眼睛里都噙着泪水。”马国君回忆,作曲是一种语言的转换,创作也是一项很折磨人的工作,但大家都乐此不疲。

  谈及接下来对歌曲创作的规划,孙振春和马国君两人均表示,他们准备创作一首讴歌聊城革命老区的歌曲,并根据市文联对签约艺术家创作的要求,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标准,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主旋律作品。

  “长江不会停流,黄河还要走远,亲爱的祖国风光美丽无限,旗帜上飘扬着鲜艳的中国,旗帜上飘扬着中国的春天”这首优秀的爱国歌曲,已经在中国大地上广泛传唱,并得到人们的喜爱。相信在词曲作者的家乡江北水城——聊城,会掀起一次咏唱爱国歌曲的热潮,以激发大家的爱国爱乡爱家的情怀,为家乡精神文明和经济文明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大众网·海报新闻)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