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 担使命 扪心自问”十个问题 七问是否勇于争先、争创一流?

2019-10-16 11:02: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6日讯 2018年正月初七,开班的第一天。

  省委、省政府召开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吹响山东向高质量发展的进军号,在全省形成了百舸争流、千帆竞进的生动局面!在这样一个时代背景下,聊城应当以什么样的思想观念适应新形势,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完成新任务,是对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考验。

  “是否勇于争先、争创一流?”孙爱军书记在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这一问,背后是全市人民渴望发展的热切期盼,是聊城重塑历史辉煌的时代之声。在全省争创一流、走在前列,是聊城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是聊城扭转被动局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更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满足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的必然选择!

  近年来,聊城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是与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相比,与全市人民的热切期盼相比,还存在不少的差距和问题。截至2018年底,从总量指标来看,聊城人口占全省的6%,但经济总量仅占全省的4.1%,财政收入仅占全省的3%。从质量指标来看,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共8912家,我市仅有158家,占1.8%;全省隐形冠军企业共421家,我市仅有11家,占2.6%。

  更大的危机在于有些人仍然安于现状、甘于落后、不思进取,还自我感觉良好。我们与先进地区的差距,表面上看是发展质量、工作水平上的差距,但往深层次看,是精神状态、工作作风、思想观念上的差距。比如,有的碌碌无为、混天度日、缺乏责任感;有的标准不高、得过且过、缺乏紧迫感;有的小富即满、沾沾自喜、缺乏危机感。表现在工作中,就是有的眼界不宽、站位不高,缺乏强烈的发展意识、忧患意识,不善于在全国、全省大格局中找定位、定目标;有的甘于平庸,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甚至面对落后局面依然无动于衷;有的人习惯于自己与自己比,没有新追求,缺乏新动力。这些问题,已经成为制约聊城加快发展、跨越赶超的沉重枷锁。

  改变这种状况,就必须树立在全省“争创一流、走在前列”的雄心壮志,就必须付出“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艰辛努力,才能使聊城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竞争中摆脱落后、赢得主动。我们每个人,都应当时常问一问自己:“工作中是自抬标杆、自加压力,逢旗必扛、逢标必夺,还是甘于平庸、得过且过,应付完事、凑合了事,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不摆能力摆资历、不拼实绩拼年头?”

  “年产100万吨的聚碳酸酯绿色循环一体化项目,将从根本上改变鲁西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效能。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它将为鲁西化工集团跻身世界生产第一方阵开启方便之门。”鲁西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究负责人陈运峰介绍说。2015年,鲁西化工利用自主研发的光气法聚碳酸酯生产技术,建设了国内首套6.5万吨产业化装置,打破了国外半个多世纪的技术垄断,现已形成30万吨年生产能力。2019年,预计总产能将超过40万吨,成为国内同行业最大的生产企业。

  从2005年化肥产品占比超过90%,到今年化肥产品仅占12%,基础化工和精细化工占到50%,化工新材料从无到有,上升到了38%……这些年,鲁西化工走出一条破茧成蝶的转型之路。放眼聊城全市来看也是一样,如果我们还是固步自封、安于现状,手中依然攥着那张传统发展方式的“旧船票”,面对制约发展的种种问题不敢变革、缺乏创新,不愿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各项工作只能是“涛声依旧”,就永远登不上高质量发展的巨轮,更不可能实现在鲁西大地率先崛起。尤其是面对一些工作在全省落后的局面,面对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我们每个人都应当如芒在背、寝食难安,决不能安于现状、不思进取!

  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一条信息在不少市民的朋友圈里转发:9月29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发布了今年8月份全省水环境质量状况,“水环境标准达标指数最好的是聊城市!”这也充分证明,只有以争创一流的精神努力了,才有可能取得明显进步;只有坚持不懈地努力了,才有可能实现争创一流的目标。

  古人云,“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取法乎中、仅得其下。”我们要敢于向自己发问,“总有一个第一名,为什么不是我?”干任何工作都要有这么一股子劲、一股子气,相信别人能够做到的,我们也一定能够做到,决不能得过且过,干到哪里算哪里。“到今年年底的时候,我们要比一比、看一看,看哪些县市区和部门单位的工作在全省是排在后三位的,市委将对部门一把手进行约谈。”对此,孙爱军书记明确指出。

  聊城,从历史的辉煌中走过,又在各种挫折积淀的重负中长期踟蹰不前。当前,聊城再次到了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发展关键节点,在全省“七赛七比”的热潮中,兄弟地市都在比学赶超、竞相发展,我们更应千方百计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开展“双招双引”、推进制度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奋力抢占高质量发展的制高点、抢抓区域经济竞争的主动权。

  当然,在推动各项工作争创一流、走在前列的过程中,肯定会遇到很多矛盾、挑战和困难。我们要有“武松打虎”的勇气,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只为成功找方法、不为失败找借口,敢于直面困难矛盾,敢于涉险滩挑重担,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以势不可挡的锐气推进聊城在全省争创一流、走在前列!(聊城日报)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