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调查研究中摸实情解难题

2019-09-24 11:29: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4日讯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

  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要解决实际问题,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这次在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是途径,必须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传家宝。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党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根本工作路线,都要求我们的领导工作和领导干部必须始终坚持和不断加强调查研究。迈入新时代,我们肩负的使命和任务更加艰巨,重视调查研究,扎实开展好调查研究,是实现“争创一流、走在前列,奋力实现在鲁西大地率先崛起”奋斗目标的必经之路,也是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题中应有之义。

  把调查研究贯穿全过程,要注重从实际出发。脱离实际,坐在办公室看材料,是很危险的,要防止为了调研而调研,防止“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发言念稿子”的作秀式调研。调研有质量,就是既要眼睛往下看,又要脚步往下迈,既要做扎实的调查,又要做深入的研究,既要有指导工作的方法,又要有解决问题的高招。真正能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服务决策、推动工作的调研,就是有质量的调研。

  把调查研究贯穿全过程,要坚持问题导向。各级领导干部要聚焦聊城发展面临的现实问题,科学确定题目,带头搞好调研,真正深入基层、沉到一线,与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社会各界人士交朋友,听实话、摸实情,办实事、解难题,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的成果和变化。比如,在推进“新时代兴聊十大工程”过程中,打造九大产业集群有没有实际成效?“双招双引”的项目有没有真正落地?脱贫攻坚的政策措施有没有真正落实?生态环保特别是大气污染防治的措施有没有抓紧抓实?各级各部门有没有只抓业务工作却忽视党的建设?这些情况都是调研的重点内容,要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对任何一点问题线索都要高度重视,及时找准原因,研究对策,出实招、求实效。

  把调查研究贯穿全过程,要深入基层一线。要解决问题,就必须用好调查研究这个 “传家宝”。只有在深入群众、深入实践上下功夫,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实现理论和实际的结合,上情和下情的结合,才能在检视问题上解剖麻雀、追根溯源、对症下药,拿出破解问题的实招、硬招,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善作善成,为找差距、抓落实创造条件,为守初心、担使命提供保证。通过精准调研、蹲点调研,在与群众的“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心与心碰撞中,才能把问题找全、找深、找准,以小见大,解剖“麻雀”,有的放矢进行整改,把主题教育不断推向纵深。

  把调查研究贯穿全过程,要注重实际成效。调研的目的是了解问题摸清实际后改进工作、解决问题、推广经验。光调查不研究,容易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结果事倍功半,没有实际效果。在调查的基础上必须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进行一番交换、比较的工作,把零散的认识系统化,把粗浅的认识深刻化,直至找到事物的本质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办法。“虎头蛇尾”是调研大忌,善始善终才能有所收获。要注重成果转化,将调研成果及时应用到群众生活当中,才能增强针对性、有效性和精准性,让调研成果经得起历史、群众和实践的检验。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聊城事业发展,离不开全市上下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我们要密切结合实际,真正沉下身子、求真务实,创造性开展调查研究,多察实情、多解难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来源 聊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