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还记得年少时的梦吗?像朵永远不凋零的花?

2019-09-23 09: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3日讯 入党志愿书,不只是党员干部的一份履历材料。它是一名党员梳理自身信仰、选择坚定信仰的历史记录。

  一个人有了信仰,行动就有坚定的根基。一个政党有了一群信仰坚定的人,其行动才会立场坚定,经得起历史考验。

  “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会坚强有力,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就能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一名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信仰认定了就要信上一辈子,否则就会出大问题。”

  “信仰认定了,就要信上一辈子”,我们如果要举这样的例子,不仅革命历史上举不胜举,就是在我们聊城人身边,也是比比皆是。

  我们的白云热线,早已成为全国检察战线一面鲜艳的旗帜,正是缘于白云同志对自己信仰的坚持。1979年10月,白云从铁道兵部队转业到地方,他始终以一名老兵的标准要求自己,不给组织添麻烦,多给人民做贡献,2003年率先开通热线接听群众的法律求助。一部热线至今已经服务16年。很多人不知道,白云热线开通两年之后,多家中央媒体报道了“白云热线”的故事,这条热线的电话量就开始猛增。信任白云热线的人,除了来自全国各地,甚至有远在丹麦、日本、韩国的海外华侨,越洋国际长途找白云,一时间传为佳话。今天的白云热线办公室主任念以新,接过了白云同志的班,继续将白云精神发扬光大,又多次得到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和表扬。

  这就是聊城共产党人的荣誉和骄傲。

  我们的孔繁森同志,早已成为共和国党员领导干部的楷模。他两次进藏,魂洒高原,献出热血,帮扶孤老。他进藏临行前,因无法尽孝在自己的老母亲面前跪下告别,却在遥远的西藏把藏族老妈妈冻伤的脚暖进怀里。他在自己高原反应很重的时候给工作人员留下“遗书”,嘱咐不给组织添麻烦。他靠卖血救助西藏的孤儿,感动边陲人民。孔繁森同志去世后,一位90多岁的藏族老人一直哭了半个多小时。有记者问他:“孔繁森待你,是不是就像您的亲生儿子一样?”老人却说:“不,孔书记不是我的儿子,他是我的父母!”

  这就是聊城共产党员践行初心使命的榜样。

  信仰是什么?信仰是一个人对自己生命的规划,对自己人生的选择。一个共产党员应该怎样规划自己的生命,怎样选择自己的人生?这一切,历经红尘洗礼,或许已经有些模糊。此时此刻,不妨就拿出自己的入党志愿书,读一读当年的自己,比一比今天的我们。

  市委书记孙爱军同志在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问道:“是否还记得入党志愿书上写了什么?是坚持做到敬终如始、本色不变,坚守当初的理想信念,还是忘记了入党的初衷,只关注自己的进退和得失,惦念自己的权力和利益,而没有认真想过给这份事业、给老百姓留下点儿什么?”

  还记得年少时的梦吗?像朵永远不凋零的花?是的,该问。要问一问,是不是还有青春的热血在激荡,有没有在时间的磨砺中失去了锐气和锋芒,能不能记得自己给自己立下的誓言,要不要重拾壮志做一番年少时就要做的事业?

  这一切当然很难。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标志之一,是整个社会的包容度越来越丰富,整个社会的构成和治理也越来越复杂。如果没有一池见底的清水,我们不老的雄心的要不要激扬浪花,如果没有天朗气清的空间,我们年轻时的青云之志要不要继续翱翔?

  共产党员要知道,时代万事俱备,那要我作甚?

  共产党员要担当,聊城亟待突围,问舍我其谁?(来源 聊城晚报评论员 孙文华)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