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全面启动公积金部分业务“全市通办”

2019-09-06 15:28:00 来源:聊城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9月5日,聊城晚报记者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经过与市大数据中心的系统对接,实现了数据整合,分别与民政局、住建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市场监管部门、银行系统进行数据共享。目前,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启动了住房公积金部分服务事项“全市通办”。

  据了解,全面启动的公积金部分服务事项“全市通办”主要包括: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情况查询,缴存住房公积金有效凭证发放,职工贷款还款计划打印,提取业务办理等事项。譬如,此前职工只能在缴存地办理提取公积金业务,启动公积金部分服务事项“全市通办”后,公积金提取业务实现全市各县(市、区)公积金管理部通办,符合提取条件的全市缴存职工均可以结合自己的实际,携带身份证等有效材料,自主选择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全市的任一管理部就近办理提取业务,对于符合条件的事项,由工作人员直接现场受理。“互联网+”助力政务服务带来的“乘法效应”,提取职工可在网上服务厅自行录入个人信息并选择相应业务类型,提交后由公积金工作人员审核。实现了缴存职工“就近提取”,方便职工就近办、马上办、一次办,减少盖章、审核、备案、确认、告知等各种繁琐环节和手续,提升了效能,优化了服务。

  今年以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为推动数据共享工作,将机房搬迁至开发区移动机房,由市大数据信息服务中心统一管理,并将住房公积金官网接入市统一的政府网站技术支撑平台运行,为信息资源共享交换,数据互通支撑做好前期的准备,规范网站设置,实现网站整合集中管理。通过市大数据信息服务中心提供的跨部门跨区域政务服务信息整合平台,完成了与民政局的联网,实现了对办事群众结婚证的核验,民政局也可通过整合平台查询低保申请户的公积金缴交、贷款情况进行低保户审批,真正实现部门间的数据共享,实现了平台证照信息自动检索、感知。市管理中心通过政务服务信息整合平台,完成了与住建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市场监管部门的联网,实现了对办理公积金业务市民的房源查询、房产信息核验,企业办证信息查验,减少了市民需提供的各种证明材料,提高了市民的便利度、快捷度和满意度。通过政务服务信息整合平台,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逐步与多家银行完成了数据共享,市民可通过手机银行直接查询个人公积金账户信息,包括缴存记录、提取记录等具体信息,做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此外,随着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与各银行数据的成功对接,广大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单位职工不仅可以在银行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还可以申请纯信用的消费贷款——“网捷贷”,纯线上、全自动、免担保、纯信用、低利息,资金即时到账,随时随地满足广大公积金缴存者的日常消费需求。 (来源 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金路 通讯员 郑怀民)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