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高频服务事项年底前基本实现掌上办理

2019-08-28 10:04:00 来源:聊城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聊城推动“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持续深入——高频服务事项年底前基本实现掌上办理

  近日,聊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公开发布了《聊城市聚焦企业和群众关切深化“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落实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记者了解到,按照工作任务要求,聊城市将推出多项举措着力解决改革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推动“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持续深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

  整合“网上一窗”优化“掌上一窗”

  多项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升级“实体一窗”,结合省统一部署的权责清单梳理工作,加快推进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进厅,按照“三集中、三到位”要求,除部门设立专门办事大厅集中办理、已实现全程网上办理,以及对涉密、场地等有特殊要求的事项外,8月底前其他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全部按照“应进必进”的原则,纳入同级政务服务中心办理。

  开展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改革试点。按省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改革试点工作要求,全面升级实体大厅“一窗受理”,推进试点单位进厅事项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制定全市“一窗受理”服务标准,规范办理行为,提升服务标准化。

  整合“网上一窗”。推动各级政府门户网站和部门网站与政务服务网实质性融合,统一网上政务服务入口,为企业获取政策信息,办事创业提供便利。2019年10月底前,市政府门户网站完成改版,逐步推动市和部门网站完成整合。

  优化“掌上一窗”。加强与政务服务中心、政府门户网站和其他业务系统对接,进一步完善“爱山东”APP功能,提升“掌上查”“掌上问”“掌上办”能力。2019年年底前,群众日常所需的社会保障、卫生健康、交通出行、市场监管等领域高频服务事项基本实现掌上办理。

  深化“政企合作”。按照“就近办”服务原则,鼓励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新建商品房预售、住房公积金等领域,依托基层公共服务设施,或与邮政、金融、通信等网点合作办理的模式,推动基于互联网、自助终端、移动终端的政务服务入口向基层延伸,让更多企业和群众在“家门口”办理事项。

  搭建政策服务“中央厨房”

  为企业和群众提供精准服务

  按照《方案》要求,我市将积极推行帮办代办服务,强化事前告知服务,2019年11月底前,按照统一标准完成政务服务事项指南调整,通过现场、网络、APP等多种渠道加强宣传,让企业和群众提前了解办事事宜,一次性备齐申报材料,一次性通过审查。推行企业和群众办事告知承诺、容缺受理服务模式,提高“一窗”办结事项比率。

  畅通政策互动渠道。政策制定过程中,充分尊重群众意愿,注意听取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意见。加强政策传导机制建设,积极开展政策解读和宣传辅导,方便企业和群众掌握利用,2019年年底前,依托市政府门户网站建立利企便民政策服务平台,搭建政策服务“中央厨房”,为企业和群众提供精准服务。

  聚焦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关系密切的事情,梳理“办一件事”高频事项目录,以办好群众眼中的“一件事”为标准,推动实现不同部门、不同层级的关联事项“一链办理”,变“一事一流程”为“多事一流程”,2019年年底前,市、县两级在推进项目落地、企业注销便利化、证照联办等方面再推出一批高频“一链办理”事项,按照新的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开展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获得电力、获取信贷、办理纳税等18个方面的指标优化工作,着力解决企业群众办事遇到的难点、堵点、痛点,建立长效机制,改进提升服务,2019年年底前,营商环境评价达到全省前5名。

  精准同步放权

  年底公布首批“办一件事”服务清单

  按照《方案》要求,我市将推进市县同权,加强基层调研和科学论证,除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的,市级权限一律下放县(市、区)、市属开发区,公布一批有“含金量”的市级下放权力事项清单。市级要加强下放事项承接能力评估和业务培训,确保事项放下去、接得住、办得好。精准同步放权。聚焦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关系密切的事情,梳理“办一件事”需办理事项清单,以牵头部门办理层级为标准,推进同一链条上的事项同步放权,同级审批、一链办理。2019年年底前,公布第一批“办一件事”服务清单。

  更大力度减证。推动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根据试点工作需要和有关县(市、区)、市直部门工作基础,确定1-2个市直部门或县(市、区)开展试点工作。督促、指导试点单位严格证明事项清单管理,建立清单动态调整和定期督导机制,切实解决要求群众提供证明过多、过滥和不统一、不规范问题。

  平台有效对接

  克服“多头申报”“重复录入”等难题

  为提升“互联网+”服务能力,我市将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上网运行。梳理市、县、乡6类行政权力及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试点外的各县、乡认领事项,建立上网事项目录,编制实施清单,8月底前完成山东省行政权力动态管理系统部署,推进“一网办理”。

  继续完善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功能,着重提升统一事项管理、统一身份认证等关键服务,推动电子公文、电子印章应用,支持企业和群众通过5个“一窗”便捷获取服务。在前期公布的85项“全市通办”事项的基础上,市县加大工作力度,通过深化“互联网+”应用,2019年年底前,再推出一批“全市通办”“全县通办”事项,逐步实现“异地可办”“全城通办”。

  加大基础数据归集力度,配合基本完成人口、法人单位、公共信息、宏观经济、空间地理和电子证照6大基础库建设,2019年年底前,配合完成应急管理、社会综治、交通出行、生态环境等主题信息资源库建设。按照急用先行的原则,配合推进历史数据电子化,建立数据核对反馈机制,提高数据质量,推动深层次广泛应用。

  加快既有系统改造,按照“谁建设、谁负责”的原则,加快部门确需保留业务系统改造,2019年年底前,完成与政务服务平台、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有效对接,克服“多头申报”“重复录入”等难题。(来源 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亚杰)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