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尽享医保

2019-08-28 09:53: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针对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比例较大的实际,聊城市将医保精准扶贫作为重点工作,加快推进医保扶贫各项工作落实,有效减轻了困难群体的就医负担。截至6月底,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5.66万人,已全部参加医疗保险。同时,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之外的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重度残疾人纳入医保扶贫范围。

  聊城市加强医保、扶贫、民政、残联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全面摸排各类贫困人口底数,建立健全贫困人口信息交换、比对和动态调整机制,将相关人员在医保信息系统中做好身份标识,对应参未参人员和新增人员,各相关部门定期提供给医保部门,及时更新数据库。对未参保贫困人员的信息进行逐一核对,精确落实到每户、每人,对未参保人员进行深入动员,细致讲解参保政策,落实参保补贴。在医保扩面的同时,聊城市还加大对困难群体的政策倾斜力度。目前,开发区、高新区、度假区已经由财政全额承担贫困人口个人缴费部分,实现贫困人口参保全覆盖。

  “由于个人经济条件有限,风险意识差,拒绝参保情况时有发生。同时,贫困人口情况动态变化,新增和退出人员精细化管理水平还有待提高。”市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市将着力开展未参保人员销号专项行动,进一步做好信息数据比对,印制医保扶贫政策明白纸,到村、到户、到人宣传政策、排查情况,对确因参军、入学等原因不能参保的,建立管理台账,做到每一位贫困人员参保情况准确无误。对新纳入的贫困人员在10个工作日内协调有关部门办理参保补贴和参保缴费登记,确保精准管理、精准施策。(来源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钟伟)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