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少年马拉松阅读大赛收官 聊城一小学生选手获奖

2019-08-26 13: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6日讯(记者 闫云倩)劳作一日,可得一日果实;运动一日,可得一日健康;读书一日,可得一日充实。8月25日,由山东省图书馆、山东教育出版社、鲁网联合主办的“青春少年样样红·2019山东少年马拉松阅读大赛”全省总决赛在济南举行。来自山东各地市的180余名选手参加比赛, 用阅读勇敢奔跑,让知识扬帆起, 聊城一名小学生选手才思敏捷,在面对诸多高年级对手时毫不畏惧,取得了三等奖的好成绩。

  

   

  小小少年郎,扬帆正启航。总决赛上,10名来自聊城的选手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济南。

  

  决赛的参赛选手大多都是初中生,他们的知识储备与学习能力如同身高一样,都高出聊城小选手一大截。不过来自聊城的小记者们也不怯场,用平和的心态配合出色的临场经验应对比赛,并取得良好成绩。尤其是来自聊城市民主小学四年级的宋子涵,获得了三等奖。

  此次决赛现场也请到少大咖来为孩子们助阵颁奖,他们分别是:山东省图书馆副馆长王玉梅,山东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范增民,鲁商传媒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兼鲁网总经理总编辑王法争,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员、山东省作协会员、青岛市作协副主席卢戎等。

  专注力是化简为繁的力量,也是当下孩子们身上比较稀缺的能力。马拉松阅读作为个人专注与意志力的终极挑战,响应“全民阅读”的号召,大力营造书香社会氛围,宣传阅读的乐趣,给广大阅读者留下共同阅读的美好记忆的同时,更是能够锻炼小记者们的专注力,这是让人生长久受益的能力。

  当下人们对孩子教育的热情和关注,非常让人感动,但是如果不能找到孩子发展关键的方法途径,很可能误入歧途,不但没有收到预期效果,最可悲的可能会因此彻底打消了孩子对学习的兴趣,倒了胃口,从此抵触学习,惧怕学习,使学习没有了丝毫乐观的前景。

  学习的基础是阅读,国家督学李希贵对语文成绩却这样说:“语文成绩好,不是语文老师的功劳,而应归功于阅读,正是长期的阅读、积累和感悟提高了孩子的语文涵养。语文学科的基础就是阅读。家长和老师根据孩子的年龄和兴趣选择合适的读物,孩子自然会爱上阅读,逐渐将阅读当成一种享受,一种终身受益的生活方式。学科的基础是阅读,如果没有阅读作为基础的话,孩子们的其他能力是很难得到提升的。”

  阅读的力量影响人终生,本次比赛作为山东省首届少年马拉松阅读大赛带来的影响更是不容小觑,7月上旬报名通道正式开启,7月20日济南赛区赛事正式启动,7月27日全省各赛区赛事全面铺开……截至目前全省16市累计举办比赛58场,5000余名选手报名参与大赛,整个活动影响覆盖人群20000余人。鲁网开设大赛专题,集纳新闻报道数百篇,总浏览量近百万。这是家长们对孩子无限未来的期待,也是孩子们对阅读喜爱的证明。

  颁奖仪式上,王玉梅、范增民、王法争分别为获得一、二、三等奖的选手颁奖。作家卢戎、山东省图书馆读者活动部主任常安军、山东教育出版社运营部主任吴瑞霖、鲁网副总编辑冯立明、鲁网总经理助理庄宙明为所有进入总决赛的选手颁发证书。颁奖仪式后,作家卢戎为选手们做读书分享,她以《折翼雄鹰振翅飞》为主题,通过分享新书《我要飞》和选手们探讨如何阅读,什么样的书算是好书以及写好作文的诀窍。《布伦迪巴》《有鸽子的夏天》《飞吧,黑居易》《河妖的城》等书籍充满了对世界、人文、环境等深刻的关怀,文化内涵丰厚,把对孩子科学精神、品质素养的培养,通过童话等儿童文学的形式注入孩子的精神世界,广受选手喜爱。

  每一本书的文字都有限,但在小记者无限的思维中,故事有了更多可能。正如他们今后的人生,精彩纷呈亦是未来可期。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