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行政审批局帮办代办把服务做到百姓心坎上

2019-08-24 21: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热情大方,微笑服务”“帮办代办,服务至善”……一面面锦旗,一句句颂扬,表达了办事群众对聊城市行政审批局帮办代办服务的认可。

  在“一次办好”改革中,市行政审批局帮办代办服务科始终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将优质高效的服务切实落实到工作的点点滴滴中,落实到企业和群众的服务体验上,付出的是辛苦,收获的是赞誉。

  “小晨会”提升服务品质

  “昨天大家有什么工作上的收获?”“工作上遇到什么困难吗?”“今天在帮办过程中一定要保持好状态……”

  8月6日,利用上班前20分钟的时间,帮办代办服务科又在召开惯例的“小晨会”,负责人宋杰边提问边总结,七八个着装整洁的年轻人边听边记录。宋杰结合日常工作学习情况,分别提问帮办代办员每天的学习心得、工作收获,对商事登记、社会事务登记、投资项目审批、前台导办等问题分别做出具体的学习要求,并再三强调了帮办代办员全方位提升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的重要性。

  “昨日回顾”“今日安排”和“工作点评”,是“小晨会”的主要内容,这些既是工作的汇报和安排,也是思想的交汇和碰撞。每次晨会,都对工作人员仪容仪表、着装规范等进行检查,及时纠正各种问题,做好上班前各项准备工作,展现行政审批局的良好形象;利用“小晨会”总结工作情况,分享学习内容,并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提高工作效能,营造“知识共享、齐头并进、总结提升”的学习氛围;强调工作中坚持首问负责制和一次性告知制,严格落实延时、预约等服务方式,做到文明服务、主动服务、贴心服务,提升服务效能和水平;提醒工作人员一定服从局机关各项规章制度,不迟到早退,工作时间不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不得与企业和办事群众发生冲突,不得刁难企业和办事群众,更不得吃、拿、卡、要,强化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努力打造一支“作风硬、业务精、服务好”的高素质帮办代办队伍。

  “别看‘晨会’小,但能极大地促进服务品质提升。”宋杰说,目前,帮办代办科召开“小晨会”已经形成长效机制,每天及时传达学习和工作信息,总结工作中的不足,针对学习和工作中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同时,安排当天的工作任务,鼓舞士气,保证工作人员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充足的干劲投入到每天的工作之中。

  “远程办”助力服务升级

  “你好!我有件急事需要帮忙……”8月13日下午,市行政审批局帮办代办窗口一阵急促的铃声响起。聊城江北水城水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经办人刁先生致电帮办代办窗口,他公司急需办理变更业务,但他对电脑操作不熟悉,找不到申报入口,想咨询企业网上申报的相关业务。

  “慢慢来,按我说的一项项办理,很快就能办完……”针对此情况,帮办代办工作人员一边耐心解释,一边立即启动远程服务,与企业经办人互加QQ号,通过QQ远程控制。刁先生在办公室登录,帮办人员通过QQ主号进行远程服务,直接为企业填写申报信息,而且实现双视角,双向都可灵活操作,很快完成了网上申报程序。顺利办完后,经办人刁先生连连感慨:“没想到足不出户,一个电话就在电脑上远程操作完成了,真是太方便了!”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提高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市行政审批局帮办代办服务科开启远程帮办代办服务模式,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可视化、视频化帮办代办服务,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的便利度,助力行政审批“零跑腿”,实现优化营商环境新突破。目前,市级及部分县市区均已实现帮办代办远程服务,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便利度和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联动办”助跑行政审批

  8月9日下午,4名办事群众到市行政审批局帮办代办窗口咨询企业开办流程,工作人员在耐心服务过程中了解到办事群众从河北赶到聊城来投资,登记机关应为东昌府区行政审批局,但对当地情况和业务流程均不了解,为减少群众跑腿,帮办人员立即启动“联动”服务机制,为群众网上申报的同时联系东昌府区相关工作人员进行网上的预审和受理,针对系统维护期可能导致电子签名失败的现状,帮办人员为申请人制定了全程电子化登记和窗口提交材料两种方案,一方面走电子登记,一方面下载填写纸质材料,最终,在市县两级帮办代办人员的贴心服务下,办事群众很快就将企业开办的营业执照、公章刻制、银行开户和涉税登记等事项办理完结,实现了高效的全链条服务。办事群众连连夸赞:“山东聊城的服务真好,到这里来投资选对了!”

  “延时办”助推“一次办好”

  “不好意思,路上堵车,能否加班帮我办理……”8月19日上午,聊城聊城市万隆商贸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付衍记到市行政审批局办理企业变更,但工作人员已经到了下班的时间,帮办代办人员毫不犹豫的为其提供延时服务,耐心的答疑解惑、网上申报、打印并复印材料,约20分钟的时间,将企业变更登记所有材料一次性准备齐全。付先生对帮办代办员周到、贴心的服务非常满意,直夸:“你们牺牲休息时间为我服务,太令人感动了!”延时服务让付先生感受到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小晨会”、“远程办”、“延时办”、“联动办”这些只是市行政审批局开展帮办代办服务工作的一个缩影。“一次办好”改革实施以来,市行政审批局围绕构建主动型政务服务模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建立全新政务服务机制,制定了优化帮办代办工作的各项措施,逐步建立完善市、县、乡(镇)和村四级帮办代办队伍和四级联动服务机制,开展跨区域跨层级帮办代办服务;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实行延时、预约、联动服务和双休日、节假日办理通道;对企业开办进行全链条代办服务,提供无缝隙的“零距离”服务;梳理调研市县两级重点项目,根据需求,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个性化、定制化服务;帮办代办服务变“群众跑”为“替您跑”,坚持与办事群众心连心、手拉手,把服务做到百姓心坎上,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和效能,助力“一次办好”。(山东商报新媒体记者 张军 通讯员 宋杰)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