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全力冲刺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城市

2019-08-14 16:32: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省有关部门公布2019年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城市验收细则,与2018版验收细则相比新增了不少新指标、新内容,标准也比原来更严、更高。针对省2019年新细则,结合机构改革职能调整,市创建办重新梳理并明确细化了创建工作职责分工,吹响创建“冲锋号”,要求有关部门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以更强的责任担当、更高的工作激情、更扎实有效的成效推动创建活动向纵深发展。

  把好源头,筑牢食品安全第一道防线。规范食用农产品种养殖、屠宰环节和餐厨废弃物、餐饮具集中消毒环节。落实监管名录制度,严把生产过程控制,加大农业投入品监管力度,加强粮食质量安全检测与监管,实施农业标准化生产,加强畜禽屠宰及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管理,强化餐厨废弃物监管以及对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的检查力度。

  严格监管,提升监管水平。加强食品生产经营及餐饮服务监管,突出对经营环境卫生、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制度、储存条件、健康证等方面的监管。加强对“三小”行业的管理规范,开展校园食品安全综合治理,开展农村地区食品安全整治,强化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抓好风险监测工作,严厉打击食品违法犯罪行为,进一步支持产业发展,全面落实餐饮质量安全提升工程,促进应急管理水平提升。

  落实主体责任,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规范企业管理,规模以上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要设置食品安全管理机构。监督网络订餐平台履行法定义务,落实严重违法行为停止提供网络交易平台服务等规定。督促市场开办者落实责任,建立入场销售者准入和退市等制度。加强追溯机制建设,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依法执行食品生产、销售等各流程记录制度,鼓励企业实行电子追溯。

  坚持社会共治,形成食品安全治理合力。推进食品行业协会建设,鼓励成立食品综合性行业协会,发挥好行业自我管理、服务和教育作用。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按照法定时限处置率、回复率达到100%,并落实举报奖励制度。广泛开展科普宣传,食品安全科普宣传覆盖乡村、街道社区、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覆盖率达100%。开展食品安全标准跟踪评价。卫健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对食品安全标准进行跟踪评价,每年至少组织1次食品安全标准宣贯培训。 (来源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路子强 通讯员李兆敏)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
新闻关键词:食品安全城市农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