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召开首届见义勇为理论研讨会

2019-07-02 09: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聊城7月2日讯(记者 闫云倩)7月1日下午,由聊城市委政法委、聊城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主办,聊城日报报业传媒集团、聊城市广播电视总台和聊城匠心视觉传媒公司协办的聊城首届见义勇为理论研讨会在东昌宾馆召开。

  

  聊城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郝润霞出席会议并讲话。聊城市委宣传部调研员任银平、共青团聊城市委副书记刘晓晖出席会议。

  聊城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付强主持会议并作工作情况汇报。

  

  聊城大学国学院教授宁登国作题为《“见义勇为”的学理探讨》的主题发言。宁教授从“义”的词源分析、行“义”的终极根据、“见义勇为”的本质内涵三个方面就见义勇为这一传统美德的起源、内涵演变及根据进行了深入探讨。

  

  聊城日报社理论部主任朱海波作题为《抓住两个重点,畅通两个渠道,用好两支队伍》的主题发言。朱主任以宣传内容、宣传方式和宣传队伍创新为切入点,就加强见义勇为宣传工作,凝聚正能量,讴歌真善美进行了系统阐述。

  

  聊城众诚清泰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王荣正作题为《弘扬见义勇为精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主题发言。王荣正从美德善举、千古流芳,修齐治平、经国安民,官民同举、弘扬广大三方面全面阐述了见义勇为的传承、要义,就推动见义勇为立法、强化保障机制提出了意见建议。

  

  

  全国十大杰出检察官、东昌府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白云,聊城晚报记者李小芹围绕如何倡导见义勇为、怎样推动见义勇为,以及如何发挥见义勇为基金会的作用等话题进行了交流发言。

  郝润霞在讲话中指出,聊城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第二届理事会换届以来,创新思路,主动作为,在宣传发动、募集资金、表彰奖励、慰问抚恤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郝润霞表示,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中国精神的集中展现。在新形势下,重视和加强见义勇为工作,对进一步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一要加大见义勇为英雄宣传表彰力度。要拓宽见义勇为信息收集渠道,加大见义勇为人物事迹宣传表彰工作,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在全社会掀起“讴歌英雄、学习英雄、争当英雄”的热潮;二要健全完善服务见义勇为长效机制。要依法保护见义勇为人员合法权益,妥善解决好见义勇为伤残人员抚恤题,竭诚为他们排忧解难,让见义勇为者“英雄一时,光荣一世”;三要加强见义勇为基金管理。要创新基金增值渠道和模式,广辟基金募集来源,认真落实基金管理使用有关规定,将基金运作纳入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的轨道。

  郝润霞强调,见义勇为基金会是开展见义勇为工作的主要载体,要高度重视基金会自身建设,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大教育和培训力度,切实提升政策法律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要努力争取资金,妥善使用资金,自觉接受监督,以无私奉献和高度负责的态度,不断提升见义勇为工作水平,努力开创聊城市见义勇为事业新局面。

  聊城市人大、聊城市政法委、聊城大学、聊城职业技术学院、聊城市公安局、聊城市卫健委、聊城市财政局、聊城市国资委、聊城市消防救援支队、聊城报业传媒集团、聊城市工商联、聊城市青年联合会等单位领导,聊城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全体理事、监事、特邀理事,各县(市、区)委政法委分管见义勇为工作的负责人,聊城公益组织、爱心企业和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代表,市及省驻聊新闻媒体、自媒体编辑、记者70余人参加会议。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