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水城“双招双引”大会文化创意精品旅游论坛举行

2019-06-27 10:30: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文化旅游业是新时代衡量群众生活幸福指数的重要指标。如何促进文旅深度融合,使文化旅游业成为我市新旧动能转换的“加速器”“新引擎”?6月26日下午,我市举行江北水城“双招双引”大会文化创意精品旅游论坛,数十位来自文化旅游产业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云集一堂,立足我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现状,围绕供给侧改革、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精品旅游等议题展开探讨交流。

  “江北天公造水城,河湖巧缀百图生……”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党委委员周文彰在发言伊始,引用了自己为聊城写下的诗句。千帆竞进的当下,如何让旅游插上文化的翅膀,更好地助力聊城发展?周文彰认为:“文化在旅游吸引力中的分量越来越重,使得文化差异成为旅游产品的特色。聊城恰恰具备文化差异优势,光岳楼、山陕会馆、景阳冈等特色旅游景点众多。要做好资源挖掘,善于‘借题发挥’,避开绿化失当等常见‘陷阱’,从而打造精品全域旅游。”

  本次大会,是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原中国旅游报社总编辑、社长高舜礼第三次来到聊城。他建议:“聊城应当做好大运河文章,把大运河旅游开发放在首位。要有修复文物般的工匠精神,通过大力推进文旅融合,展现大运河更符合历史特征的外表与精神。”结合供给侧改革,高舜礼还提出,要讲好《水浒》故事,做大阿胶+旅游,做好“聊城生活”,加强“大文创”研发。他补充说:“要千方百计把对应游客需求放在第一位,才能更好推动文旅产业发展。”

  山东省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陈国忠建议,通过做强品牌体系、做精旅游产品、创新做活业态、做大空间集群、做广市场空间、壮大市场主体,深入推进聊城文旅融合发展;结合台儿庄古城的文旅融合探索,四川大学旅游学院教授、四川大学中国休闲与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杨振之认为,要做强产品、服务、体验三要素,结合现代市场,做好聊城文化挖掘……专家学者们积极建言献策,共话我市文旅融合发展美好未来。

  近年来,我市提出了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实施文旅兴市工程的战略决策,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以推进运河保护开发等大项目为主线,打响了“江北水城·运河古都”城市品牌,推出了水浒故地、阿胶之乡、温泉胜地、民间艺术之乡等旅游品牌,并推出了一系列“双招双引”优惠政策。“今天,在聊城投资文化旅游业可以说是天时、地利、人和。衷心希望与会的各位嘉宾在聊城多走走、多看看,交流和分享文化旅游发展的最新研究成果,为聊城发展出谋划策,帮助我们进一步把准方向、理清思路、明确重点,让这座文化之城、生态之城更加美丽、更有魅力!”论坛上,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升勤诚挚的话语,获得了雷鸣般的掌声。(来源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海恒) 

  责编: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