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水城“双招双引”大会新旧动能转换高端峰会举行

2019-06-27 09:54: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6月26日下午,江北水城“双招双引”大会新旧动能高端峰会在市会议接待中心举行,邀请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助理、创新创业学院院长董纪昌,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副院长刘彬,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所工业室主任付保宗,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总裁付英波,精益管理专家、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顾问李超,就加快我市新旧动能转换,为企业和投资商搭建一个交流互动、加深认识、增进互信的平台发表主旨演讲。

  市委常委、副市长郭建民说,近年来,聊城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引领,加快实施创新驱动、质量强市、项目带动等发展战略,坚定不移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当前聊城正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将全面加强对外合作,加快推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希望大家为推进聊城高质量发展多提宝贵意见,进一步宣传聊城、推介聊城,介绍更多更大的项目走进聊城、落地聊城,实现互利共赢。

  董纪昌在发言时说,新旧动能转换是人类发展的客观规律,是新技术革命的必然要求,是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基本前提。就聊城来说,聊城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工业增加值比重偏低,重化工业占比偏高;产品层次偏低,农业总量优势明显,但附加值低;工业产业链条较短,产业集中度低,高端产业少。下一步,聊城应以要素为基础、以企业为根本、以产业为核心,找准新旧动能转换着力点,进而助推聊城高质量发展。

  刘彬认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关键在于创新,不创新就会被淘汰。创新重在积累,要在加强基础性研究的同时,学会“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进行创新”,培育核心竞争力。企业要想保持长久的生命力,要具备战略性判断和规划能力,提前储备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技术和产品,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

  付保宗说,当前,山东产业发展面临着一系列突出矛盾,要想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必须坚持传统升级与新兴培育相结合,国企放活与民企激活相结合,市场主导与政府引导相结合,内源促进与外源引进相结合,短期止痛与长期止痛相结合,从而真正实现产业高端化、绿色化、国际化。

  付英波表示,当前,全球科技趋势是以互联网为起点的三次科技浪潮,但传统产业变革依然进展缓慢。新技术、新流程、新模式等“新变量”的引入必将促进产业模式发生质量,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愿意与聊城的合作伙伴一起助力传统产业变革,从而助推聊城高质量发展。

  李超在发言中从旧动能、新动能的特点入手,全面分析了企业的全面精益化对提升企业效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影响和意义。他表示,将精益化管理贯穿于聊城广大企业发展始终,必将为聊城企业发展注入崭新的动力,从而加快实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助力聊城高质量发展。(来源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培源)

  责编: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