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天时间出台新政获赞,公积金管理提升并没有止步

2019-05-24 11:41:00 来源:聊城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事关民生的业务,往往涉及千家万户,很多人办理起来非常犯怵。

  近两个月来,在聊城众多民生部门窗口队伍中,聊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凭借敢于直面问题、“立说立行,说办就办”、快速转变工作作风的特质,在“解放思想大讨论”中,赢得市领导的点赞,也赢得了聊城群众的广泛认同。

  日前,聊城晚报记者走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探寻这种转变背后的故事。

  转变作风 回应期盼,立说立改;主动作为,新政落地

  3月底,一场“解放思想大讨论”在全市迅速掀起,不多时,一则“强烈要求提取住房公积金按年偿还商业性住房贷款的问题”转到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团队的案头。

  在“解放思想大讨论”中接到市民提出的问题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首先突破旧有思想的束缚,直面存在的问题,虚心接受缴存职工的建议,积极想办法加以解决。

  “出于全市限购、商品房价较高等因素,聊城以往执行的是不允许提取住房公积金偿还商业性住房贷款。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发现原有政策过于保守,已不适应新的民生需求。”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要负责人表示,既然缴存职工有呼声、有期盼,公积金管理部门就应解缴存职工之所急,立说立改。

  于是,按照缴存职工意见要求,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立即组织相关科室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责成相关科室做好全省提取公积金偿还商业贷款的调研和比对,按照政策规定起草相关文件并向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请示,同时协调受托银行理顺业务流程,完善公积金信息管理系统。

  “提取住房公积金按年偿还商业性住房贷款,这一政策涉及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委要求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做出回复,不能以任何理由对缴存职工提出的问题进行拒绝,严格做好文件解读,以高质量的业务素质解答缴存职工的疑问,回应市民期盼。不折不扣将提取住房公积金按年偿还贷款这一政策落到实处。”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要负责人严肃地说。

  短短5天的时间,“提取住房公积金按年偿还商业性住房贷款”新政便于4月15日正式落地实施。

  开通“提取住房公积金按年偿还商业性住房贷款”业务之初,尽管公积金前台窗口业务呈现了集中爆发式的增长,造成窗口压力非常大,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明确的一个原则是,下班之前一定要处理完大厅内前来办业务人员的所有业务,不准出现将大厅办业务的人赶走的现象。同时,业务资料当天必须整理完毕,体现“事不过夜、今日事今日毕”的主导思想。

  截至5月17日,全市共办理此项业务达1550笔,每笔业务平均达2万多元。

  “解放思想大讨论”让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团队的思想得到空前解放,为及时回应“解放思想大讨论”缴存职工和市民的疑问,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成立了由中心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解放思想大讨论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统筹推进、指导督查。制订了《聊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关于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实施方案》。

  同时,放思想大讨论意见建议办理专班也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迅速建立。党的建设工作专班,贷款、资金核算业务及机关管理工作专班,归集提取业务、政策法规执行工作专班,信息化、风险防控及服务工作专班等4个专班,对解放思想大讨论中百姓提出的问题及建议着力研究,形成问题答复,将符合政策的意见形成本地新政迅速落地,增强了百姓的获得感。

  思想解放了,工作迅速得到了极大提升。

  提高水平 精选两城,作为标杆;对标学习,提升很快

  经过“解放思想,转变作风”历练的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团队认为,要彻底摆脱“思想意识不解放、进取精神不足、服务意识不强”的问题,就需要对标先进,尽快走出去将先进地区好的做法请进来,才能让聊城的住房公积金管理和服务水平迎头赶上先进地区。

  “正如市委书记孙爱军同志在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动员大会上所说的,‘取法乎上、得乎其中,取法乎中、仅得其下’。为此,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为‘争创一流、走在全省前列’,将学习标杆定到了具有创新精神的深圳以及服务规范化走在全国前列的河南焦作。”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要负责人说,只有在全国层面上选出学习标杆,才有可能成为全省前列。

  4月25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带领各科室、管理部负责人,赴焦作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进行交流学习规范化服务,主要是向对方学习标准化服务和“六步工作法”等。在焦作,对方的规范化服务、标准化服务、热情服务、主动服务的意识,给聊城团队留下了深刻印象。

  深圳的公积金管理互联网信息化技术走在了全国的前列。5月8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团队赴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交流学习“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和智慧公积金发展水平。深圳速度和深圳效率,让聊城团队为之一振,大开眼界。

  “尽管深圳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成立得较晚,但它的后发优势强,互联网大数据做得非常好,作为特区‘公积金管理中心’,它那种创新和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值得正在解放思想的聊城公积金人学习。”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分管负责人表示,在学习过程中,除了集体看现场时参观的点多、看得仔细外,双方对口科室进行细致座谈,取长补短。随后带回来相关的做法、制度、资料和图片继续学习。

  回来后,各管理部、各科室拿出自己的整改措施,报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统一汇总后确定聊城住房公积金管理和服务的努力方向。

  “不出去感触不明显,出去学习后,与国内先进的公积金管理和服务模式相比,确实存在差距。”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深有体会。

  从技术层面上,聊城团队在深圳主要学习了刷脸认证、网上办结率等,尽管聊城的投入和人才的水平还暂时赶不上深圳,但一些先进的信息化管理技术,还是能在聊城落地的。

  回来后,聊城随即推行了网上服务大厅的租房提取、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提取、物业费提取、已提前结清公积金贷款提取以及正常还贷一年月提取当年还款额等5项业务,市民在家动动鼠标即可提交申请,完成审批,实现公积金提取。目前,刷脸认证技术也在积极推进中。

  尽管聊城还没实现大数据联网,聊城公积金贷款涉及5家国有银行、住房商业贷款涉及几十家银行,在这样一个业务交叉较多的情况下,公积金管理中心克服困难、不怕增加麻烦,也能将“提取住房公积金按年偿还商业性住房贷款”转变为“按月偿还”。目前,“公积金按月还商贷”这个延伸服务,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公积金大厅刚刚推行了“综合柜员制”,将归集、贷款、提取窗口迅速整合成综合业务窗口,哪个窗口都能办理全套业务,这样减少了等待时间。目前,综合柜员制正在推行完善过程中。

  “最近,将邀请焦作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来聊城进行规范化服务培训,以进一步提升聊城住房公积金服务的水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分管负责人向记者透露。

  结出成果 业务窗口,服务温馨;服务模式,持续创新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解放思想大讨论”期间,管理中心领导经常教育工作人员,要急人所急,要换位思考,不要以为自己懂了,前来办业务的老百姓都懂。因为牵涉金融、会计、财务等一些专业知识和行业术语,即便工作人员按政策一个字不差地说出来,老百姓也不一定能听懂。鉴于这种情况,工作人员必须用通俗易懂的话加上和蔼可亲的态度进行耐心解释。

  “第一次去啥也不知道,俺办理公积金提取业务时,顺便问了一句‘商转公’麻烦吗?在提取窗口工作人员的指点下,到贷款窗口一问,那位名叫崔会娟的女工作人员很热情,她把所有需要的材料明细全部打印到一张纸上,并且说,把夫妻二人的个人征信报告先打印出来让她看看,若不符合‘商转公’条件,这张纸上的材料就不用准备了。否则,就白忙了。”5月5日,聊城开发区居民赵女士在开发区政务大厅公积金窗口办完业务后感慨地说,没想到公积金业务窗口服务这么到位,这么温馨。不但态度好,而且解释得非常清楚,不用跑冤枉路。经她仔细观察,崔会娟对所有前来办业务的人态度都很和蔼,总是笑眯眯的。

  提起她办理公积金业务的感受,赵女士似乎有很多话要说,其实,5月17日她将所有的材料备齐后再次送到公积金窗口时,已是接近下班时间了。结果审材料没有想象得那么快,崔会娟主动加了一会班才审完。还有后面的一位也紧接着找她办业务,尽管崔会娟下班后还要接孩子,但她仍面带微笑地将最后一笔业务办完,当时感动得客户连声道谢。

  事实上,通过赵女士两个月的业务办理,她感到像崔会娟这样服务态度好、业务娴熟的公积金窗口工作人员不止一个。

  赵女士告诉记者,为了办理住房公积金“商转公”业务,4月底她去了利民西路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大厅窗口,那边态度也很好。当时在4号综合窗口咨询时,一位女工作人员解释得非常清楚。并且忙着查基数,提合理化的建议,推荐合适的还款方式。“还拿起计算器帮着算能贷多少”。

  “客观地说,‘解放思想大讨论’给俺办理公积金业务确实带来了诸多的便利,也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温情,希望工作人员将这种温馨的服务态度和娴熟的业务水平保持下去,让更多的聊城市民受益。”赵女士说。

  “‘解放思想大讨论’后,公积金窗口确实不存在‘门难进脸难看’问题了,目前主要克服工作人员的优越感,教育科室及窗口工作人员要以解放思想大讨论为契机,放平身段,热情对待每一位前来办业务的缴存职工。谁在服务方面出现问题,坚决追究到底。业务熟练程度对工作人员来说会有差异,但每个工作人员做到换位思考、笑脸相迎是不难的。”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要负责人郑重地说,在公积金服务工作中执行生人熟人一个标准,避免出现“优亲厚友”现象的发生。

  “尽管全市正在进行解放思想大讨论,但一些缴存职工的过分要求还是不能满足,因为满足了这种过分要求,就会造成公积金管理中心违规违纪。”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归集科科长连维乐对市民的特殊要求深感无奈。

  记者采访过程中明显地感觉到,受“解放思想大讨论”频率的振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不但不断规范提取公积金、贷款程序,简化要件,缩短办理时限,而且还持续向“互联网+公积金服务”要效益。据了解,不久,“零跑腿+最多跑一次+兜底服务”的住房公积金服务模式将会受益于更多的聊城缴存职工和市民。( 记者 陈金路 通讯员王立忠)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