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健系统:真实体验基层痛点 破解群众"看病难"

2019-05-15 13:10: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中,如何破解“看病难”、优化就医流程是人民群众迫切关心的问题。近日,市卫健系统领导干部深入各级医院进行就医体验,真实体验就医难在哪里,找准就医环境差的真正原因,从而寻求整改良方,破解医改难题。

  市人民医院是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赵金星就诊体验的“第一站”。4月20日,体验的前一天,赵金星先是在网上进行了预约,确定了就诊时间和医生,4月21日上午9点10分,赵金星准时来到聊城市人民医院就诊,等待几分钟后进入提前预约好的医生诊室,医生为其诊疗后开具检查单,随后,赵金星排队等待做检查,10点半左右,完成心电图检查、复诊等一系列流程。就诊中,赵金星还与候诊患者交流就医感受,“通过什么方式挂号的?”“现在的就诊卡使用方便吗?”“排队多久了?”。

  在基层医院的就医体验如何呢?4月21日下午,赵金星来到东昌府、莘县的部分基层医疗单位进行体验,他发现很多医院必须要办就诊卡才能就医,导致就诊过程繁琐。此外,一家基层卫生院的工作人员每天需要手动将海量数据输入电脑,工作效率不高。

  有了就医体验,就有了整改方向。5月10日,在聊城市直卫生健康系统解放思想大讨论工作推进会上,市直8家医疗卫生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交流了各自的就医体验情况及深入整改的打算。

  围绕群众普遍反映的医疗服务态度问题,市卫生健康委将集中整治行业不正之风,严厉打击违法违规执业行为,查处不规范收费、乱收费、诱导消费和过度诊疗行为。完善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医德医风考评制度,实行“一票否决”制,同时,发挥典型带动、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全社会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风尚。

  针对如何进一步优化就医流程,各医疗机构开始提供线上、电话、现场等多种预约方式,实施分时段预约挂号,将预约时段精确到分钟,开通节假日便捷门诊,适当延长门诊时间,为患者提供一站式病历复印、打印及邮寄等服务。

  针对智慧医疗的问题,市卫生健康委将通过实施“互联网+医疗卫生健康”行动,全面提速建成全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并在年底前启用电子健康卡,解决群众“一院一卡、重复发卡、互不通用”的堵点难点问题。(来源 聊城日报 记者 林晨 通讯员 金增秀)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