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解放思想、转变作风不能有收摊想法

2019-05-15 13:08:00 来源:聊城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市委确定为期两个月的解放思想大讨论,目前进行到关键阶段。

  意见答复日渐有序,问题整改速度提升,办事效率得到提高,部门作风极大改善。

  虽然还有不少存量问题,但取得的成果,还是要旗帜鲜明的予以肯定。

  但是,也要清醒的认识到,我们各地各部门的解放思想大讨论开展月余,依然存在不平衡的情况。

  因为职责分工原因,在征集和办理群众意见方面,有的部门热得烫手,有的部门门可罗雀。因为地方情况差异,有的县市区高举高打,从群众意见中发现问题,提高水平,也有的县市区表现不积极,意见的收集存在走了过场、避重就轻的现象,问题的整改存在蜻蜓点水、未及根源的情况。

  有些部门和地方的提高,还有差异。甚至个别地方,把解放思想大讨论蜕变为另一种文字工作,材料中来,材料中去,把群众广泛参与变异为书面心得体会,甚至还规定页数不得低于多少页,被群众斥为“形式主义新变种”。

  应该说,解放思想大讨论,是聊城春夏之际奏响的一场变奏曲。因加快地方发展而起声,因呼应人民关切而深入,因干部勤勉敬业而提升,因群众满意度提高而推进。这场变奏曲,只有一个中心调:那就是市委市政府吹响的发展集结号,标定的对标先进音,合奏的振奋人心曲。凡是与这项工作目标相矛盾的工作方式,都是不够及格的。凡是没有达到这个工作目标的工作成绩,都是没有达标的。

  解放思想大讨论,集中开展两个月,要解决的是长久存在的问题,要建立的是持续有效的机制,要形成的是群众为中心的工作方法。两个月解决的问题虽然有限,但可以撬动之前固化的工作习惯,可以震撼不动不摇的官老爷作风,可以给干部队伍希望,给人民群众盼头。

  这两个月,过得足够忙碌,也过得足够值得。这两个月,效果很是名明显,转变很是实际。

  但是,阶段性工作接近收尾,作风整改却不能收摊。任何一个地方和部门领导,不要有过关思想,不要有松口气的念头。解放思想要解决的,就是就事论事都论不到位的毛病,要改变的,就是吃粮当差都当不好的恶习。要树立的,就是做事做第一的勇气和担当。最终想要的,就是“争创一流、走在前列”的精气神、英雄胆。

  光说不练,那是假把式。就会三板斧,不是真英雄。在发展中要承担重任,就要真能干,有真正明了岗位职责的清醒头脑;还要会干,有结合实际情况开疆拓土的多样方法。更要真敢干,有敢为人先持之以恒的骨气和韧劲。

  所有这些,都可以在解放思想大讨论中找到对应的思想解放任务,都可以在集中进行的大讨论之后,继续找到运用这些工作方法的广阔天地。

  解放思想大讨论,无论集中开展多么久,都会有强化阶段和应用阶段。现在,强化正在加强,在工作中的广泛应用,才刚刚开始。所以,不要收摊思想,而要有深化准备。只要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一天没有达成,我们的思想解放,就没有尽头。(来源 聊城晚报 评论员 孙文华)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