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不能忘:为官避事平生耻

2019-04-19 11:49:00 来源:聊城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解放思想大讨论火热进行。截至4月16日,群众意见已经回复了五批。

  这些意见,来自方方面面,渠道多样,内容更多样。

  这些意见的答复,更是涉及了几乎每一个县市区、每一个市直部门。

  有的意见办理,群众比较满意:回答简洁直接,处理果断迅速。

  有的意见回复,比较让人不爽:满纸套话虚话,充满文件说辞。

  从群众意见办理和回复情况看,有的地方和市直部门还没有意识到,市委下这么大的决心,用这么多的精力,发动全市上下启动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是要解决什么问题,是想要什么结果。

  解放思想,当然是要畅通言路,集中民智;当然是要明确目标,看清差距;当然是要振奋精神,督促行动。

  但只有这些认识,还很不够。

  解放思想大讨论,最终的指向,是用行动提升发展质量,用行动锤炼干部队伍,行动改变聊城面貌。

  市委在动员大会上提出的发展症结,最终归结为三点:精神面貌、思想观念、工作作风。这三方面的问题,无一不是根源性问题。市委提出要面对和解决这些问题,正是基于对聊城干部队伍,尤其是领导干部的基本判断和信任:想干事、能干事、干得成事。

  各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职责作用,就在于此:从解放思想大讨论出发,紧紧围绕人民群众的发展需求,瞄准群众意见比较集中的薄弱环节,既着眼解决局部和短期面临的问题,又着重落实聊城关于未来长远发展的决策。

  为什么有些地方和部门的意见回复办得不好?排除问题本身较为宽泛的因素之外,很多用文件回复意见的答复,从表面上看是问题太复杂,一时难以解决。实质上,却是一些地方和部门没有真正重视,不想立即着手。从侧面反映出,对于这些问题,日常并没有真正开展调查研究,并没有真正掌握和熟悉一线情况,并没有真正了解和深究过问题症结,并没有真正动脑子寻求过解决办法。现在,问题提到了面前,也就只能从文件往来中找找依据,从标准底线往上找找成绩。

  但做了这么多,群众不满意,答了这么多,群众依然不满意。问题出在哪里,非常值得深思。

  大讨论是为了解决问题、提高水平开展的,如果问题解决不好、水平提高不了,那就是没有深入贯彻市委有关部署,就是没有坚决落实全市中心工作要求,就是没有真正解放思想,还在习惯的老节奏上原地踏步。

  工作没干好,关键在领导,尤其是地方和市直部门的主要领导。对群众意见真正重视起来,对工作要求真正明确起来,就会迅速安排对所辖的问题实地调研、迅速整改。没有主要领导的真正重视,就会出现一级应付一级,答复就成了表面文章,最后的结果,就是群众更加不满意。长此以往,党委政府的公信力,就会受到极大伤害。

  领导有很多,主要领导是责任一哥。哪里的主要领导重视到位、要求到位、督导到位,问题的答复就深入,处理就迅速。事情办了,问题没了,群众那头,也就没那么多抱怨声了。

  为官避事平生耻,不破楼兰誓不回。为政一方,主事一部,肩头都应是钢做的,敢于担当,才是不屈才,真汉子。(聊城晚报评论员 孙文华)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