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呼声:莫让这些问题成为聊城发展的“拦路虎”

2019-04-17 14:18:00 来源:聊城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城市发展也是这个道理。

  连日来,以“聊城要发展,我该怎么办”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大讨论在水城大地引发强烈呼应。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在各大意见建议征集平台上,源源不断、情真意切。

  大家的意见和建议里,有着对城市发展的满满期待,更有着对现状和期待之间巨大落差的真实反映。

  这些反映,体现在发展大计问题上,表现在房价、人才政策、交通、营商环境等多个方面。许多问题并不是聊城所特有的,却是聊城发展必须克服的。另有部分问题,放在聊城这个特定环境里,又显得特别突兀,需要认真对待,而不仅仅是有一个回复就能解决问题的。

  在群众的期待落差中,这些问题都是聊城发展的“拦路虎”。记者 赵宗锋

  营商环境

  “熟人”社会影响经济发展

  “几年前,我所在单位被小流氓无理堵门,员工人身安全遭到威胁,执法部门的处理方式并没有对无理取闹的小流氓采取有效措施,而是说我们正规合法企业做得不对。”网友杨先生在留言中说,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主要靠的是企业,如果对企业没有有效的保护机制,好的企业自然不会想在聊城落户……

  杨先生反映的营商环境问题,在意见建议征集中也多有反映。

  网友“倪姐”说,机关办事效率太慢,有些人就是不作为,好多事就是不说不办;“倪姐”还说,在聊城想去一些单位办事,会先想有没有关系、熟人,有关系就是好办事……

  网友“天道酬勤”说,对那些走后门的,故意设卡要红包的,应该严厉打击。只有这样,才能放心大胆地干事创业。

  也正因为很多人对聊城的营商环境不满意,就像网友“浦饭70604821”所说,聊城的父母很多都想让孩子混个一官半职,拿个铁饭碗,少有人想让孩子去创业当企业家。

  人才问题

  本地人才外流 外地人才不愿来

  前几天,聊城晚报对一对双一流高校硕士小夫妻“含泪去临沂”的重点报道,引起了很多市民尤其是外地游子的热烈反响。从群众意见建议和文章留言中看,这对小夫妻的遭遇,非常有代表性。比如,网友“huono”就在留言中说:我跟对象博士即将毕业,家乡是我们首选的地方,但是就业环境没有那么吸引人,无奈选择了济南。希望家乡出台新政策,吸引大批优秀的人回家乡做贡献,两全其美。

  在很多人看来,聊城目前面临的一个发展问题是,本地人才外流严重,而外地人才不愿意来,其中有薪酬待遇的问题,有就业机会的问题,有营商环境的问题,也有高房价的问题。网友“qianyan”认为,聊城的企业薪酬应按照行业标准设定,而不能简单按照聊城本地企业工资水平设定,对于优秀人才,可以给予工资补贴和购房补贴。

  在引进人才方面,很多市民都希望聊城能向大城市学习,提供更多优惠政策。

  房价问题

  高房价影响各行各业

  “聊城房价位居山东省前几位,房价太高,跟聊城本地的经济发展水平不匹配。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每个月为还房贷奔波,根本谈不上理想和抱负。高房价造成聊城籍的大学生不愿回家创业,外地人才更不愿来聊。同时,房价偏高使得商铺租金偏高,对各行各业影响都很大,负面影响逐渐显现。”在聊城晚报的意见建议征集平台上,网友“qianyan”的这番话,反映了太多人的心声。事实上,记者对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发现,反映聊城房价过高问题的,几乎是占据了最多的篇幅。在群众的呼声里,有人因为高房价离开家乡发展,有人因为高房价不敢消费,有人因为高房价影响婚嫁,有人因为高房价高租金黄了生意……用网友“金元宝114”的话说,看看聊城的房价,再看看收入,一声叹息。

  交通问题

  重点项目建设进展迟缓

  “山东省16个城市,9个城市机场已通航班,10多个城市通了高铁,聊城还未开始建设……”网友“Ai渠道二哥”的这条留言,说出了很多人对于聊城如今交通发展的不满意。

  曾几何时,因大运河之便,聊城有过400多年的繁华盛景,也因此,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们,对于交通对于经济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有着更为清醒的认识。

  网友“平湖宜家”说,抓紧修通郑济高铁,聊城就改变了,优势显现,区位明显;网友“李子71059402”说,修修聊城聊郑路的断头路吧,还有一公里的距离和259省道不通;网友“Anser”说,湖南路西延都说了几年了,五公里的路要修多少年……

  在群众的留言中,有对聊城重点项目建设进展迟缓的不满意,也有对断头路太多、道路坑洼难行的具体陈述,更有不少人就路灯不亮等民生问题留言,希望能引起足够的重视。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