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启动精准扶贫"大回访、大整改、大提升"行动

2019-04-17 14:14: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当前,我市正在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在扶贫领域,市委决定在全市开展精准扶贫“大回访、大整改、大提升”集中行动,由市委常委、有关市级领导分组带队,对全市425个贫困村和目前仍享受政策的8.29万户贫困户、15.66万名贫困人口逐村逐户走访调研,切实摸清情况,全面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确保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自4月中旬开始,由分工负责县(市、区)、市属开发区重点工作督导的市委常委、市政协主席带队,另外一名市级领导任队长,督察专员任副队长,抽调县级和科级干部参加,组成11个工作队,分别负责11个县(市、区)、市属开发区的“大回访”工作,为期1个月。工作队坚持底线思维、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聚焦“该说到的说到、该走到的走到、该做到的做到”,带着贫困户访谈情况表和贫困村退出回访表,“村村进、户户到”,实现了解实情、宣传政策、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解答群众疑感、听取群众意见、达到群众满意的目标。

  本次回访重点看脱贫真实性、帮扶时效性、政策知晓度,查准查实贫困户基本脱贫是否精准,包括贫困户收入、“两不愁三保障”情况;查准查实贫困村退出是否精准,包括“五通十有”及集体经济收入情况;查准查实帮扶措施是否精准,包括兜底政策、扶贫特惠保险、“雨露计划”和“泛海助学”教育补助、扶贫项目收益分配等落实情况。

  认真回头看,是为了更好地向前走。我市要求各级各部门干部主动放下思想包袱,在精准扶贫领域主动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弥补工作不足,对一般性工作问题不追责不问责。在此基础上,本着边访边改的原则,梳理发现问题,建立问题台账,逐项进行整改,凡能立即整改的问题立即整改,6月底前全部整改到位;需长期整改的年内全面完成。

  全市精准扶贫“大回访、大整改、大提升”集中行动动员会上明确要求:“这次活动是对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一次具体落实,是对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成效的一次检验,大家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讲政治、顾大局,真抓实干,全力以赴把这次重要任务完成好。”(记者 钟伟 通讯员 马骞)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