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全面启动

2019-04-16 14: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聊城4月16日讯 4月16日,聊城市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动员会议召开,标志着全市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全面启动。聊城的农资店、农村超市等基层门店将插上信息化翅膀,把农业农村农民和城市、城镇紧密连接在一起,把聊城品牌农产品销售到更远、更深层次的消费者手中,让“放心吃吧,聊城产的”品牌口号更加深入人心,进一步助推聊城乡村全面振兴。信息进村入户是发展“互联网+”现代农业的一项基础性工程,是在国家、省、县级平台的基础上,拓展现有的农资店、农村超市等基层服务商的业务范围,建设信息进村入户村级信息服务站——益农信息社,实现“政府+运营商+服务商”三位一体的推进机制,有效解决信息进村入户最后一公里难题。

  

  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包括四大服务、六大业务。四大服务包括:公益服务、便民服务、电子商务和培训体验。六大业务包括:买、卖、推、缴、代、取。买:帮助农民代购农业生产资料和生活用品等;卖:帮助农民发布农产品、土特产、手工艺品等销售信息;推:向农民推送农业政策、新技术、新产品、教育等信息;缴:帮助农民代缴话费、水电费、电视费、保险等交费项目;代:帮助农民提供订票、婚庆、租车、旅游等商业中介业务;取:帮助农民收发物流配送信件包裹及办理小额取款等服务。通过两年的时间,我市将按照“有场所、有人员、有设备、有宽带、有网页和有持续运营能力”的“六有”标准,在所有行政村开展益农信息社建设。

  

  各县(市区)和市属开发区都将建设1处中心站(县级运营中心),紧密结合“聊·胜一筹”品牌农产品经营和展示,提升聊城品牌农业的信息化程度,并辐射带动其他益农信息社协同发展。农村现有的农资店、商超、小卖部、新型经营主体、农村党员远程教育点、农技推广机构、12396信息服务站、村淘等实体,将插上信息化翅膀,分别建设标准站、专业站和简易站。各益农信息社的信息员是进村入户工程的主要实施者,热爱农业农村农民、上进心强、有较强经营理念、懂电商营销业务的年轻大学生村官、运营主体员工或渠道人员将是重点选择对象。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陈长华主持动员会议并做重要讲话,副调研员李士刚对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做了具体安排,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农业农村部门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市场信息科科长参加会议。(鲁网记者)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