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00条建议,640万群众的重托

2019-04-15 11:28: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

  解放思想大讨论开展以来,全市上下迅速行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让思想的浪花在这片大地上尽情激荡。

  “美化城市,发展文化旅游业,是中原地带异军突起的根基!”“营商环境的改善不仅仅是从行政审批服务更加便利这一方面入手,建议从治安环境、司法服务等方面全方位入手,需要俯下身子当好‘店小二’。”……一时间,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通过不同渠道汇总到了解放思想大讨论领导小组办公室,短短十几天的时间就收集到意见建议4200余条。

  这一条条意见建议,体现着广大群众对聊城摆脱落后的热切期盼,反映了大家惦念家乡发展的拳拳之心,是一份份期望和重托。这也充分证明全市上下人心思变、人心思进,更证明市委决定开展的解放思想大讨论,顺应历史发展形势、顺应聊城人民期盼!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聊城自身发展存在的问题,生在聊城长在聊城的老百姓看得最清楚、感受最真切、最有发言权。聚焦制约聊城高质量发展的短板、聚焦各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看清楚当前工作到底和群众的期盼相比还有哪些差距,这是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关键环节。解放思想大讨论开展以来,市解放思想大讨论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了意见建议收集转办机制,开通了包括电话、网站、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包含各种形式的10个意见建议征集渠道,各渠道每天上午10点前报送前一天征集到的意见建议,领导小组办公室马上梳理分类,当天即以通知单形式下发到各级各单位。

  每条建议,都是一份重托、都是一份期盼。截至4月14日,我市共征集意见建议4270条,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已全部梳理分类完毕,制作成1800多条意见建议通知单,转办到了8个县(市、区)、3个市属开发区和市直部门单位。面向县级以上干部、市级老干部、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外代表人士、企业家等重点人群的征求意见簿4月8日已经回收,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梳理中。

  收集意见和问题不是目的,及时办理和整改才能回应广大群众的期盼。“开发区出行不方便,希望在开发区设汽车分站去往周边县市。”4月5日,针对征集上来的群众意见建议,开发区规划分局当天就作出了回复,并通过转办单反馈解放思想大讨论办公室:“开发区汽车分站已有相关规划,待规划方案论证通过后考虑实施。”对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我市明确要求各部门以“案无积卷、事不过夜”的态度办理,不等不靠,边查边改、即知即改。

  “住房公积金应当更加灵活地使用。”“强烈要求市公积金中心尽快开通按年提取公积金偿还商业贷款余额业务。”……住房公积金的使用,是广大群众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根据外地市经验以及群众呼声,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不等不靠,积极制定政策,放开按年提取公积金偿还商业住房贷款政策:一是报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同意后马上开通按年提取公积金偿还商业住房贷款政策;二是济南、青岛已开通按月提取公积金偿还商业住房贷款政策,其它地市尚未开通。市中心派人到其它地市学习工作经验后,近期开通按月提取公积金偿还商业住房贷款业务。

  广泛征求意见、积极整改问题,就是充分尊重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市解放思想大讨论领导小组要求,对于具备条件、能够马上解决的,抓紧解决到位;对于确实需要长期整改的,马上拿出工作计划,分步骤抓好整改,确保尽快取得阶段性成效;对于属于政策或客观原因, 短时间不能解决到位的,拿出令人信服的解释说明来,并面向全市逐条逐项公布整改措施,让群众来评判。

  解决问题,还要做到举一反三,找到其中的症结、摸清其中的规律。群众提出的很多问题,并不是孤立的、独特的,而是具有一定的普遍性、规律性的,甚至有些问题是旧问题、老毛病,或是旧问题的新形式、老毛病的新症状。“超高、超长、超宽物品的车辆,可全程护送,情节轻微的9种交通违法行为免罚款,所有交警执法服务窗口随时提供服务……”4月12日,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针对群众反映较多的意见建议,推出了优化营商环境17项措施,努力创造更加文明畅安的交通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用工作实绩检验解放思想成效,用解决问题畅通解放思想之路。

  “自助取款机里有没有现金,屏幕不显示,取一次现金需要试多个ATM,希望政府督促银行改进,为老百姓节约时间。”针对群众提出的问题,中国人民银行聊城市中心支行;立即召开了全市商业银行现金管理工作座谈会,各银行都迅速行动采取措施,尽量缩短自助设备加钞时间,保证群众取现要求。解放思想大讨论就要从为群众解决每一件小事做起,一步步转变思想观念。全市上下都着重从意见建议的办理入手,通过实实在在的问题整改落实,让群众感受到真真切切的改变,看到提的意见和建议得到回应,自然会有更多的人关注聊城发展,进而会提出更多更好的意见建议。

  4200条建议,每一条都承载着广大市民的重托。这些民意建议,落实几何?这是对全市各级工作作风、工作标准的集中检验,也将深深印刻在全市871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更在640万群众的心坎上!(记者 赵宏磊)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