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交警发布17项优化营商环境措施

2019-04-12 15: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聊城4月12日讯(记者 李云乾)12日上午,聊城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召开优化营商环境17项措施新闻通气会,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调研员王小伟现场对17项措施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为认真落实市委和市公安局党委解放思想大讨论部署,更好地服务全市经济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固树立“只当路标,不当路障”“无论你在哪里,交警服务就在身边”的理念,推出优化营商环境17项措施。

  1、“你来聊、我引路,你营商、我服务”。各交警大队建立警企、警商联络员制度,4月初均健全对口联络服务台账,对涉及道路交通的项目及时跟进提供服务,大力整治企业园区周边交通秩序,确保企业园区周边停车有位有序、交通安全顺畅。对企业和客商办理车驾管等交管业务的,提供预约服务。对重点企业和项目运输超高、超长、超宽物品的车辆向交警部门提出申请的,辖区内全程护送。所有交警执法服务窗口随时提供服务,为客商当好引路员、服务员、宣传员。交警指挥中心开通服务营商工作热线0635—7185000、7185200,24小时接受服务、咨询、投诉和建议。

  2、轻微交通违法不处罚。把握宽严相济的执法理念,对情节轻微、危害不大的9种交通违法行为,以教育为主、不予罚款。包括:(1)外地车辆因对路况不熟悉,首次违反禁令标志,能够听从劝阻的;(2)搭载危重、急症病人到医院就诊的车辆,发生一般交通违法行为,不危及交通安全的;(3)执行抢险救灾、紧急救护任务的车辆发生一般交通违法行为,不危及交通安全的;(4)未随身携带驾驶证驾驶机动车的;(5)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按规定放置检验合格标志能够当场改正的;(6)机动车前后窗范围内悬挂、放置物品、饰品,影响安全视线,当事人当场立即纠正的;(7)驾驶机动车超过规定时速10%以下的;(8)非机动车不按规定载物,对行车安全影响不大的;(9)小型客车装载少量自用品,不影响交通安全的,以及其他情节轻微、危害不大的交通违法行为。

  3、开展“交通环境优化年”活动。聚焦“两下降一遏制一杜绝”目标(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下降,有效遏制较大事故,杜绝重特大事故),持续加强交通安全治理,依法打非治违、从严查违除患,让外地客商对交通环境舒心放心。巩固城市交通“优化提升工程”成果,实施城市交通文明畅通提升行动,优化改造市城区40个路口,增设92个交通信号灯、73处监控、施划22万平方米标线,打通支路、街巷微循环,信号灯科学智能配时,年内主干道建成“绿波带”,打造文明安全畅通的城市名片。

  4、规范道路限速。结合我市城市道路设计、交通流量、道路通行状况等情况,对昌润路、湖南路、财干路等16条道路的最高限速值由40 km/h、50km/h、60 km/h分别上调10—20km,重新设置限速标志(已发布)。高速公路和国、省道原则上按道路最高设计时速设置限速值。凡限速不合理的,一律取消抓拍。

  5、提供交通出行信息服务。通过交通广播交警直播间、交警微信微博、交通诱导屏、手机短信,及时发布路况、交通违法提醒、天气预报等服务。依托智慧手机台,实时开展我市辖区内高速公路路况直播。

  6、市区通行证双渠道办理。除在市行政服务大厅现场办理外,驾驶人可提前2个工作日通过“聊城政务服务”手机APP提交申请,审批通过后生成临时通行证二维码页面(保存在手机),执勤民警现场扫描二维码验证。

  7、推广使用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凭证。利用微信平台,在“山东交警电子证照”公众号中生成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凭证,驾驶人只要携带存有本人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凭证的手机即可。

  8、“四免”服务。实现身份证明免予复印,申请表格免手工填写,车辆识别代号免费拓印,相关部门证明凭证实现联网的免予提交。

  9、一窗办、一证办。推行车驾管业务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个窗口办结;补换领、审验驾驶证等18类车驾管业务,申请人凭本人居民身份证明一证即办。

  10、全天办、就近办。全市公安交警对外服务窗口,取消中午休息时间,当天手续不办完不下班,周六、周日错时办公,除法定节假日外,全年无休息日。在银行、4S店、二手车交易市场、安检机构、保险公司、社区、乡镇邮政代办点、乡镇交警中队、城区交警中队等增设服务网点,根据网点性质分类下放补换领牌证、抵押登记、注册登记等23项车驾管业务。

  11、网上办、自助办。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www.122.gov.cn)、“交管12123”手机APP等渠道,实行交管业务24小时网上受理。驾驶人考试预约、检车预约、机动车选号、补换领驾驶证、申领免检标志等业务实现网上受理、信息后台审核、牌证邮寄送达。市、县两级车管所设置自助服务区,增设车驾管“一体机”、自助照相机、体检机、选号机,提供一站式自助服务。

  12、缴费支付电子化。服务窗口推广使用网银、支付宝、微信等支付方式,做到受理、审核、缴费、发证“一次排队、一次办结”。

  13、实施通道式上牌。采取车辆“一进一出”行驶、流水线作业方式,车主在机动车查验通道内即可办理资料审核、车辆查验、选号制证等新车上牌业务,实现“裸车进、带牌出”。

  14、交通事故网上一体化处理。对“车能动、人未伤”的轻微车损事故,与保险部门开展“警保联动”,当事人可通过手机上传证据后,实现网上定责、调解、定损、理赔。

  15、交通事故复核“就近办”。在县(市、区)事故处理岗位设置事故复核受理点,就近受理交通事故复核,对符合要求的当场受理,减免当事人往返次数。

  16、道路交通事故救助“绿色通道”。聊城市辖区内发生的道路交通事故,有抢救费用超过交强险责任限额的、肇事机动车未参加交强险的、机动车肇事后逃逸的情形,由开通“绿色通道”的医疗机构先对受害人进行救治,然后由救助基金机构垫付抢救费用,事故处理完毕后,再向救助基金机构偿还垫付费用。

  17、严格责任追究。对因抓落实不力、行动迟缓,严重影响营商环境,企业群众反映强烈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

  责编 庞孝君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