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创一流 聊城的必然选择

2019-04-04 14:45: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聊城,不是落后的代名词!

  在这片古老文明的土地上,勤劳、质朴的聊城人民曾经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的辉煌。明清时期,凭借京杭大运河漕运之利,聊城繁荣兴盛四百多年,被誉为“漕挽之咽喉,天都之肘腋”。改革开放以来,聊城人民更是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艰苦创业、扎实苦干,打响了“江北水城·运河古都”的城市品牌,培植起一批全国同行业领先的重点企业,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广大人民群众勤劳质朴、坚忍不拔的品质,是聊城“争创一流、走在前列”的强大动力!

  这是一座流淌着红色力量的城市。聊城是革命老区,也是全省最早建立党组织的地区之一,刘邓大军渡黄河指挥部旧址、鲁西第一党支部……星罗棋布的党性教育基地,成为聊城共产党员的精神家园。从赵以政、范筑先到孔繁森、张海迪,聊城连绵不断、层出不穷的英模人物,无不展现着坚守信念、不懈追求、艰苦奋斗的红色精神。他们,是群雕里最突出的主像,是聊城英雄群体的典型代表。

  世代传承的红色基因、昂扬向上的红色精神,是聊城“争创一流、走在前列”的最大底气!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如今,重塑“舟楫如云,帆樯蔽日”昔日辉煌,努力在全省“争创一流、走在前列”,就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使命,也是新时代聊城的必然选择!

  聊城能不能在全省争创一流、走在前列?答案是肯定的!先辈们能够做到的事情,我们也一定能够做到。只要我们拼搏奋进、扎实苦干,就一定能够创造出无愧于先人的辉煌业绩。今日之聊城,同样具备了多重优势,积蓄起跨越赶超、后来居上的强大力量!

  ——在区位交通优势方面。“交通兴,聊城兴”。聊城地处三省交界,腹地广阔,交通便利,境内有京九、邯济两条铁路,德上、济聊馆、青银、青兰四条高速公路,下一步还将建设济郑、雄商两条高铁和聊城机场,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的交通体系。作为一个地级市,拥有这么多交通基础设施是不多见的,这将成为聊城跨越发展的有力支撑。

  ——在工业优势方面。相比于周边市,我们最大的优势是工业基础扎实,产业体系完备,绝大多数县(市、区)都有特色产业,有一个或几个主营业务收入过五十亿元、一百亿元甚至过千亿元的骨干企业。特别是有色金属及金属深加工、机械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等产业,已经初步形成了集群化态势,为下一步延伸产业链条、开展“双招双引”、打造产业集群,奠定了十分坚实的基础。

  ——在农业优势方面。聊城拥有发达的现代农业,农业基础设施比较完善,是中国蔬菜流通协会命名的“中国蔬菜第一市”,构建了比较健全的食品安全质量体系。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两会”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对我市茌平县耿店村发展大棚蔬菜的经验给予充分肯定,并称赞耿店村为“鲁西小寿光”,成为聊城农业的一大亮点。

  ——在城市品牌优势方面。聊城“江北水城·运河古都”的城市品牌深入人心,还拥有“中国温泉之城”的称号,拥有千年养生上品——东阿阿胶,这些都大大提升了聊城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吸引力。同时,聊城的医疗卫生条件在冀鲁豫交界地区首屈一指,医养健康产业蓬勃发展;聊城的教育也很有实力,聊城大学办学水平不断提高,职业教育潜力巨大,民办教育比较发达,必将对周边地区产生巨大的辐射吸引效应。

  ——在政策优势方面。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中原经济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聊城都位列其中。去年省里出台了《关于突破菏泽、鲁西崛起的若干意见》,里面的政策含金量很高。对于这些战略,如果能够深入研究、精准把握、积极争取、灵活运用,就可以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巨大优势。

  在全省“争创一流、走在前列”,聊城有基础,我们有底气!但是,优势不会自动转化为胜势,需要全市上下树立更加坚定的信心、付出更加艰辛的努力。当前,聊城拥有一大批优秀的党政干部、企业家和专业人才,广大干部群众人心思上、人心思干,急于改变聊城落后面貌、创造幸福美好生活的愿望十分强烈。只要坚持往前领、往前带,目标要求到位、宣传引导到位、激励鞭策到位,就一定能够激发起广大干部群众中蕴藏的冲天干劲,聊城在全省争创一流、走在前列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自古以来,聊城就是英雄辈出的地方,如今争当在全省“争创一流、走在前列”的英雄,应当成为新时代每位聊城人的新追求。脚下的这片土地,是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地方,承载着我们每个人的深厚感情,是我们热爱的故乡。我们每个人都要积极投身聊城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众志成城加油干,汇聚起640多万聊城人奋进新时代的磅礴伟力。

  “先辈声名满天下,后来兴起望吾曹”。聊城的辉煌历史是聊城人民创造的,聊城的美好未来也必将由聊城人民创造!(聊城日报评论员)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