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扫黑除恶斗争已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24个

2019-03-29 08: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聊城3月29日讯(记者 闫云倩)3月28日,聊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聊城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扫黑办副主任郝润霞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了聊城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聊城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肖德刚,聊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祁卫东,聊城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昌文,聊城市公安局调研员刁培昌等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郝润霞介绍,自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启动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委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认真履职尽责,推动专项斗争扎实开展,有力打击了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有效净化了社会环境和基层政治生态,多项主要指标居全省前列。

  去年以来,进行了三轮民意测评,群众知晓率从最初的69.91%上升到96.56%,社会治安满意度从91.94%上升到97.48%。通过群众举报线索打掉涉黑组织4个,恶势力犯罪集团9个,恶势力团伙1个,公安机关及时兑现奖励,共发放专项奖励资金11.2万元。

  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了“铁拳”、“金剑”专项行动,严打“土霸王”和“套路贷”黑恶违法犯罪。法检公各部门加大联动力度,统一执法思想,加快案件进度。截止目前,我市共立案侦查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5起,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24个,恶势力团伙24个,涉恶共同犯罪团伙163个,破获刑事案件550起,刑拘1103人,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6948万元。检察机关共批捕涉黑涉恶案件55件146人,提起公诉涉黑涉恶案件25件152人。市县两级法院现一审、二审已审结涉黑涉恶案件14起。

  市纪委监委抽调精干办案人员,组建8支“打伞”重案组,聚焦非法高利放贷、暴力催债讨债、“套路贷”、“校园贷”等涉黑涉恶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治理,并将其中具有典型情节的案件提级由市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室直接查办。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累计初核党员领导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243起,查实并处结96起166人,查处黑恶势力“保护伞”案件43起80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48起80人。

  在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中,实行候选人资格县乡联审,并认真组织开展“回头看”,发现县乡资格联审问题1个、违反换届程序问题1个,追责问责8人。在13个村(社区)发现17名涉黑涉恶村干部,全部依法依规进行了处理。对162个党组织软弱涣散村,逐个落实县乡领导班子成员帮包、选派第一书记、结对帮扶等具体措施,全部完成整体提升。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