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多种政策支持奖励优秀民营企业

2019-03-29 08: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聊城3月29日讯(记者 闫云倩)3月28日,聊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聊城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任海波出席新闻发布会,就“1+5”支持新旧动能转换系列财政政策作了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

  

  “1+5”支持新旧动能转换系列财政政策,总体思路是以促进新旧动能转换为统领,以提高发展质量效益为中心,通过完善财政体制、创新财政政策、集聚财政资源,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供有力保障。

  任海波介绍,“1+5”财政政策的第一个支持对象是各县(市、区),重视激发各县(市、区)领导干部抓落实的积极性,《若干财政政策》第一部分就是强化财政体制引导,例如:建立与新旧动能转换成效挂钩的转移支付分配机制。市级财政转移支付分配与各县(市、区)新旧动能转换成效挂钩,根据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考核评价结果,对县级财政直接予以分档奖励,形成了哪个县(市、区)动能转换越快、成效越大,其得市级转移支付资金越多的激励机制。

  第二个支持对象是产业集群和园区,重视激发产业集群和园区的积极性,例如:对《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确定的我市10个重点园区,开展以“亩均税收”为主的税收贡献评价,市财政对进入全市税收贡献评价前3名的园区给予奖励。例如:大力支持跨界融合提潜能。支持培育一批跨行业跨领域的产业互联网平台和面向特定行业、特定区域的企业级平台,支持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市财政对每年新增主营业务收入过100亿元、300亿元的产业集群给予一次性奖励。

  第三个也是最大的一个支持对象是企业,重视激发实体企业和民营经济的积极性。例如:加大领军企业培养力度,选取“九大”产业集群中支撑带动力强的企业,参加省级项目库遴选,财政部门按照省级奖励资金的30%再给予奖励。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培育)企业,省级“隐形冠军”“独角兽”“瞪羚”和“创新优秀”企业,市财政分别按照省级奖励资金的30%再给予一次性奖励。例如:实施民营小微企业“双升战略”,对成功转型的“小升规”企业,转型后前三年由市、县两级财政分别按新增地方财力的100%、50%、30%给予奖励返还;支持民营企业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挂牌上市,对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挂牌的企业,按照有关文件要求进行奖补。

  同时还包括对企业家的支持,例如:开展优秀民营企业家培训和评选活动,实施企业家培养计划,定期组织重点企业负责人到国内外学习交流,2018年安排经费300万元。每年评选“聊城市十大优秀民营企业家”,每人给予10万元奖励,对符合条件的优秀民营企业家,在党内表彰时优先考虑。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