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聊城市委关于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的意见

2019-03-28 10:12: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市委决定,从现在起到5月底,利用2个月的时间,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以“聊城要发展,我该怎么办”为主要内容的解放思想大讨论。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改革开放40多年来,全市上下奋发有为、扎实苦干,打响了“江北水城·运河古都”的城市品牌,培植起一批有影响力的重点企业,打造出幸福安康的美丽城乡。但是,与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全市人民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不少差距和问题,发展的步伐明显慢了。比如,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不合理,处在价值链低端的产业多,高耗能、高排放的产业多,新旧动能转换迟缓;创新能力不强,高层次人才短缺,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高,财政收入占生产总值的比重偏低;一些工作处在全省的后列,一些领域问题频发等等。这些差距表面上看是发展质量、工作水平上的差距,但往深层次看,是精神状态、工作作风、思想观念上的差距。

  ——精神状态方面。有的干部碌碌无为、混天度日、缺乏责任感,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甚至当了和尚也不撞钟。标准不高、得过且过、缺乏紧迫感,面对全省落后位次,只从客观上找借口,不从主观上想办法。小富即满、沾沾自喜、缺乏危机感,争创一流的精气神不足,比学赶超的竞争意识不强,不敢走出去比、不敢站在全球全国的高度谋划发展,没有大投入、大改进、大突破的胆识。

  ——工作作风方面。有的干部缩手缩脚、推诿扯皮、不作为,把“干事多出错多、不干事不出事”当信条,遇到困难绕道走,遇到问题往外推,贻误发展良机。空喊口号、光说不练、假作为,面对上级工作要求表态多、行动少,搞形式、走过场,不肯扑下身子真落实。行动迟缓、拖拖拉拉、慢作为,不推不动,推了也不一定动,特别是为市场主体和群众服务不积极、不主动、不热情、不到位,严重影响创新创业创造环境。

  ——思想观念方面。有的干部观念陈旧、思想保守、创新意识不强,习惯于凭经验、循旧制、按惯例,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严重。不求甚解、浅尝辄止、专业素养不高,对新旧动能转换、“双招双引”、打好三大攻坚战等新工作新任务研究不深不透,利好的政策不善用,潜在的政策不会用。格局不大、视野不宽、本位主义严重,缺乏开放包容的胸怀和服务大局的意识,紧盯着“一事一时一地”算部门账、眼前账、地方账,不顾整体利益,分散发展合力。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如果不下大力气从思想根源上革除这些问题,我们就难以适应新形势、落实新要求、实现新目标,聊城就会错失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机遇,被时代大潮抛到后面。全市上下务必充分认识新形势下解放思想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极大的政治热情和时不我待的历史担当,投身到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中来。

  二、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基本要求

  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围绕“聊城要发展,我该怎么办”开展讨论,通过进一步解放思想,努力冲破不合时宜的思维定式,革除束缚高质量发展的制度弊端,让全市干部群众树牢新发展理念,以勤勉敬业、勇于担当、马上就办、持之以恒的作风,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

  (一)需要实现的目标

  1.提升工作标准。引导干部群众从自我满足、麻痹懈怠的状态中走出来,树立争创一流、走在前列的志向,追求做到极致、干到最好的标准,积极主动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增加有效制度供给、大力改进工作机制,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努力在各项工作中出亮点、出典型,争创在全省乃至全国叫得响、过得硬的出彩业绩。

  2.树立大局意识。引导干部群众提高眼界和格局,立足全球全国全省发展大局大势来把握聊城现状、客观认识自己,各级各单位打破画地为牢的条框,站在聊城发展全局上谋划工作、计算得失。全市上下进一步增强“聊城兴我荣,聊城衰我耻”的大局意识,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3.勇于担当作为。形成组织为个人担当、上级为下级担当的风气,在全市营造为负责者负责、为担当者担当的环境。引导党员干部面对矛盾困难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挑战挺身而出、面对瓶颈制约敢于突破,增强力戒形式主义、转变工作作风的自觉性,心无旁骛干事业、聚精会神抓落实。只要有利于高质量发展,有利于增进人民福祉,就要勇敢闯、大胆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4.提振精气神。树立鲜明的干事创业导向,充分释放干部群众拼搏进取的干劲,激发起斗志昂扬、蓬勃向上的朝气和敢于亮剑、舍我其谁的锐气,鼓舞起刀刃向内、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跨越赶超、加快发展的士气,形成人人聚精会神干工作、奋勇争先谋发展的局面,为聊城高质量发展凝聚思想共识、集聚精神力量、激发赶超动能。

  5.推动高质量发展。引导干部群众对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点和着力点把握更准确,对当前的问题和障碍看得更清楚,对自身的责任和作用认识更到位,对下步的目标和措施思考更明确,以新的思想、新的理念、新的标准、新的作风、新的状态,充分参与到聊城高质量发展中来。

  (二)需要把握的原则

  1.坚持群众路线。要始终站在人民大众立场上开门开展讨论,广泛征求群众意见、邀请群众参与、接受群众监督,对于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要做到件件有反馈、事事有回应,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群众的拥护和支持。要大力培树聊城发展人人有责的意识,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抛开冷眼旁观的局外人心态,积极主动“做主人、争先锋,我与聊城共提升”,同心同向为聊城发展尽心竭力。

  2.坚持问题导向。大讨论的重点是多方面征集意见建议,深层次查摆和解决问题,必须把问题导向作为主线贯穿始终。各级各单位、广大党员干部要高度重视各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不回避、不遮掩、不退缩,本着对人民负责、对聊城发展负责的态度,切实找准问题关键、深刻剖析产生根源、认真落实整改措施。通过这次大讨论,使全市上下都能有一次灵魂上的触动、思想上的洗礼、行为方式上的变革。

  3.坚持务求实效。大讨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促进聊城高质量发展这个实实在在的目标。开展讨论时要立足现实、着眼长远,坚持说实话、出实招、求实效,避免坐而论道,搞成“为讨论而讨论、从材料中来到材料中去”的形式主义。各级各单位都要注重实践第一、实效至上,对不同地方、不同单位、不同行业、不同人群进行精准画像,带着课题讨论、迎着难题求解,让大讨论更有针对性、更有冲击力。

  4.坚持领导带头。各级领导干部思想解放的程度决定着本地方、本单位、本部门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业绩。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充分认识自己肩负的责任,在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中首先把自己的思想摆进去、工作摆进去、职责摆进去,通过带头学习讨论、查摆问题、落实整改,率先更新观念、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带动班子和下级解放思想,带动广大群众解放思想,努力做到带动一班人、影响一层人、激励一群人。

  三、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的方法和步骤

  大讨论自现在启动,至5月底结束,主要包括三项内容。

  (一)广泛发动、征求意见

  1.召开动员大会。市委成立解放思想大讨论领导小组,制定大讨论的实施方案,召开动员大会,全方位安排部署。各级各部门各单位都组建工作机构,按照全市统一部署,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及时动员部署、广泛深入发动、迅速掀起热潮。

  2.征集意见建议。面向机关事业单位班子成员、市级老干部、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外代表人士、有关企业负责人等发放意见建议征集簿,面向全社会搭建形式多样、易于参与的意见建议征集平台,广泛征求对市几大班子、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和有关部门单位的意见建议。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及时对意见建议进行收集、梳理、汇总、登记、转办。

  3.启动主题宣传。确定大讨论的宣传口号和主题,发动各级各类媒体,采取多种方式方法,全方位宣传大讨论的重要意义、目标要求、方法步骤等,通过开设专题专栏、刊播先进地区经验、开展电视访谈、组织文艺创作、开展征文和讲故事比赛、加大对上对外报道力度、搭建新闻监督专栏和电视问政平台等,迅速掀起宣传热潮。

  (二)学习交流、查摆问题

  1.全面系统学习。领导小组办公室汇集关于解放思想的重要讲话、重要论述、重要文章,以及省内外先进地区、一流企业的有关经验案例等,编发学习资料。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组织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通过开办专题读书班、召开座谈交流会、邀请名家做专题报告、撰写理论文章等方式,将学习贯穿大讨论全过程。

  2.深入基层调研。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各自确定一个调研课题,带着问题深入到基层一线、深入到人民群众中开展调查研究,更广泛听取和梳理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形成有思想、有见地的高质量报告。

  3.认真查摆问题。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结合领导小组办公室转办的意见建议和基层调研情况,梳理出本地本部门本单位存在的思想观念、工作作风、体制机制等方面的问题,形成问题台账,明确整改措施和责任人。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通过别人提、自己找等方式,开展认真负责、实事求是的剖析,做到见事、见思想、见措施。

  (三)明确目标、制定措施

  1.明确工作目标。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各有关部门单位对大讨论成效进行认真总结,在问题整改到位的基础上瞄准全省一流水平,面向国内先进地区的有关地方、部门单位或一流企业寻标对标,明确如何跨越赶超、如何争创一流等,书面报告领导小组办公室。

  2.确定保障措施。各级各部门各单位针对确立的目标,结合实际列出具体工作措施,做好责任分解和任务落实,确定时间节点,确保争创一流的目标落到实处。

  3.总结验收考核。领导小组组织开展督导检查,对各级各单位的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成果转化情况等进行验收和评价。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市直各部门上报的目标和措施在大讨论结束后转交综合考核部门,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没有实现预期目标的向市委作出说明。

  四、切实加强对解放思想大讨论的组织领导

  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一把手抓、抓一把手”的原则加强对大讨论的组织和领导,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扎实成效。

  (一)健全组织机构。市委成立解放思想大讨论领导小组,负责大讨论的组织、协调、指导、督查、总结等工作。市委书记任领导小组组长。小组下设办公室,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任办公室主任。各级党组织负责组织领导本地本单位的大讨论,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把组织开展这次大讨论作为当前重中之重的任务来部署和落实,全面承担起挂帅、谋划、安排、推动等职责,通过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真正把大讨论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本意见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市直各部门的实施方案报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营造浓厚氛围。各级各类媒体和有关部门单位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新媒体、公益广告、宣传栏、电子屏幕等各种宣传平台,加大宣传力度。要注重选树典型,及时把好经验好做法好成果反映出来,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各级各类媒体都要建立意见建议征集渠道,将舆论监督贯穿大讨论始终,直面群众反应强烈的各类问题深挖根源、严肃曝光,推动大讨论全方位、深层次开展。

  (三)加强督导检查。领导小组要分系统组织督查专班开展专项督查、定期检查,结合纳入市委巡察和年终考核内容等形式,对大讨论的全过程进行督促推进,确保每一条意见建议都有办理和回应。各级各部门各单位也要加强对大讨论开展情况的检查督促,及时了解工作动态、总结工作经验、主动交流互鉴,推动各项部署要求落实落细,真正做到让市委放心、让群众满意。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