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履职评价体系出台

2019-03-25 13:48: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我去年的履职总分为157分,在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受到表彰,更增强了履职尽责的动力。”尽管受表彰是一周前的事,3月22日,市政协常委杜娟仍难掩心中的兴奋。

  3月16日,政协委员报到,每位委员都收到了一个信封,里面装的是本人履职表现及评分情况。依据履职综合表现,市政协评选出55位优秀市政协委员并进行了表彰。

  去年年初,市政协出台了《市政协委员履职评价体系》,将委员参加政协会议、视察调研、协商活动、提交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本职工作情况等六个方面实行百分制评价考核,同时,在提交优秀提案,撰写优秀社情民意信息,参与由党委政府及其他部门邀请、由市政协推荐的各项社会活动等方面,设立委员履职附加分项目,激励委员发挥优势、力争一流,使委员履职由“软要求”变成了“硬任务”,由“过得去”变为“过得硬”。

  一年来,市政协围绕全市发展的大事要事和短板弱项开展调研23次,界别视察17次,组织各类协商议政和民主监督活动12次,为政协委员履职搭平台、铺路子。组织参与市重大决策咨询委员会的政协委员调研论证“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和利用”“主城区杨柳飞絮治理”等重大民生关切,在市主流媒体开设“提案追踪”“提案回头看”栏目,鼓励政协委员与媒体面对面,督促提案尽速落实。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368件,立案325件,其中委员提案273件,去年11月底,55个承办单位全部办复,许多意见建议被采纳落实,转化为实际工作成效。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期间,共收到300多件提案、200余份社情民意信息,近40人接受媒体采访,展现了政协委员履职的精神风貌。“委员履职评价考核,对委员履职提出了更高的标准,更能激发我们珍惜‘政协委员’荣誉,积极履职尽责,展现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良好形象。”市城市规划设计院研究中心副主任、政协委员民革会员杨秋生说。

  “今年是‘工作落实年’,市政协将进一步丰富、完善履职评价体系,狠抓委员提案的落实,激励市政协委员更好地履职尽责,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市政协委员工作室主任李光路表示。(记者 朱海波 通讯员 张艳艳 张 爽)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