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生态聊城

2019-03-19 15:52: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聊城3月19日讯 “始终把生态环保作为发展的‘命门’,以‘刮骨疗伤、壮士断腕’的决心推进生态治理。”正如宋军继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的那样,2018年,我市环境保护工作负重前行,爬坡过坎。

  2018年,我市狠抓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淘汰拆除落后燃煤机组21.2万千瓦。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顺利通过验收。扎实实施“路长制”,扬尘治理整体向好。PM2.5、PM10、SO2、NO2均值浓度分别改善15.5%、11.1%、22.2%、2.5%,PM2.5均值浓度降至60微克/立方米,提前两年实现三年行动计划改善目标。优良天数176天,同比增加14天。获得省级生态补偿资金3812万元,居全省第3位。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4个省控以上地表水考核断面均消除劣V类水体,8处集中饮用水水源地全部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要求。大力实施森林进城围城等六大工程,成功创建为国家森林城市,成为全国平原城市“创森”典型。

  从总体上看,我市生态环境持续好转,但成效并不稳固,稍有松懈就可能出现反弹,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狠抓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和‘回头看’移交问题整改,深入推进‘四减四增’专项行动,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聊城。”政府工作报告对2019年环境保护工作庄严承诺。

  在这一承诺下,我们看到,2019年的工作措施更具体、更扎实、更明确:一是铁腕“减煤”。开展燃煤锅炉和工业炉窑综合整治,基本淘汰35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其余锅炉全部完成节能和超低排放改造。积极推进冬季清洁采暖,坚持以气定改、以电定改,新增清洁能源采暖10万户。二是精准“治污”。加大工业大气污染综合整治,对重点行业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深度治理。着力控制柴油货车污染,实施国六排放标准。推进鲁西化工、信发、冠洲、大唐临清等重点企业,新建或改建铁路专用线,减少公路运输量。三是系统“治水”。扎实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全面加强河湖管理保护工作。完成徒骇河水质提升工程,确保水质全面达标,省控以上河流断面达标率达到75%。四是综合“净土”。加快聊城市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处置项目建设。推进有机肥替代化肥,确保到2020年单位耕地面积化肥使用量比2015年下降6%。强化病虫害绿色防控,全市农药折百使用量控制在1200吨以下。推动畜禽集中养殖区建设,畜禽废弃物利用率达到80%以上。五是全域“绿化”。巩固提升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果,完善城乡绿色生态系统,确保新增造林面积7万亩,林木绿化率提高0.5个百分点。

  顶住转型阵痛,才能破茧成蝶。2019年的水城大地,将会铺展出更为壮丽的生态画卷。(记者 朱海波)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