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聊城旅游 多位政协委员支招

2019-03-19 15:49:00 来源:聊城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聊城3月19日讯  聊城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物产丰富、人杰地灵,乏“山”之特色,却富“水”之韵味。文物古迹、红色记忆、时代楷模、美食文化影响深远,传承百年的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像颗颗珍珠散落在鲁西北大地,但我市旅游业发展相对滞后,为此,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时,多位政协委员为聊城旅游发展献计支招。

  整合资源构建全域旅游格局

  市政协委员姚晨提交了《关于打造精品旅游线路的建议》的提案,提案认为,聊城应整合资源,构建全域旅游格局。将聊城区域内所有旅游资源纳入一个大盘子分类评估、科学规划,构建以景区串线路,以线路带区域的旅游发展格局。综合考虑适宜群体、区位交通、驻留时间、饮食居住、观赏契合度等各种因素,统筹整合现有历史文物遗存、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国家级文化遗产、人文景观,“聊·胜一筹”原产地产品溯源系统展示以及健康养生资源,以市区景点为核心进行辐射,将历史文物遗存、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传统技艺展示、名人故居轶事、爱国主义教育、风俗民情、美食文化串点成线,使古城古韵与美丽乡村田园景观相得益彰,市县城乡文旅资源交融互补。

  发掘包装,讲好聊城故事。要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聊城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黄河文化与运河文化在这里交融,是《水浒传》《金瓶梅》《聊斋志异》《老残游记》等古典名著故事的发生地,正所谓“东昌湖里胭脂影,光岳楼基余木撑。藏书楼里缠悲情,运河纵横古今通。八大会馆见繁盛,运河船上号子工……”我们要做精、做深、做专“人无我有”的文章,打响“韵味聊城”特色品牌。对运河古城、非物质文化遗产、老字号技艺传承、地标产品统一包装设计,组织文史专家发掘现有文物古迹、传统村落、特色建筑的文化内涵,整理编写历史典故、名人轶事、民间传说,捕捉张自忠、范筑先、季羡林、孔繁森等名人文化元素,将其植入旅游景观的讲解介绍中,讲好聊城故事,传播正能量。

  抓住济南一小时生活圈地域优势,利用现已成熟且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旅游项目,把“整合”“包装”好的旅游资源串联起来,通过“旅游+一产、二产、三产”形式,全力打造历史文化、红色教育、工业研学、农业采摘、养生休闲、商贸购物等为一体的高品质精品示范线路。

  精心打造红色经典旅游线路

  对于发展聊城旅游,市政协委员夏方则提交了《关于精心打造聊城市红色经典旅游线路的建议》,提案认为,聊城是革命老区,在传承红色基因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在大力搞好传承红色基因活动的同时,建议要打造一条聊城市的孔繁森同志纪念馆—莘县红色文化长廊—阳谷刘邓强渡黄河指挥部—冠县革命旧址的红色经典旅游线路。

  夏方说,聊城是领导干部的楷模孔繁森同志的故乡,传承红色基因首要的就是要学习和发扬孔繁森精神。抗日战争时期,莘县是冀鲁豫边区抗日根据地的中心区,形成了以中共冀鲁豫(平原)分局旧址、冀南区党委旧址、山东省委重建联络地纪念馆、苏村阻击战纪念馆、马本斋烈士陵园、鲁西北烈士陵园等为重点的红色文化长廊。解放战争时期,刘邓大军强渡黄河、千里跃进大别山的指挥部就设在阳谷县的沙河崖村。位于冠县南关的鲁西北地委旧址,既是早期共产党人张梦庚的故居,也是鲁西北地委驻地。

  要把这几个主要红色景点,进行精心规划建设,特别是高起点规划建设好中共冀鲁豫(平原)分局纪念馆,使几个红色景点形成一条红色旅游线路。并学习借鉴临沂、井冈山等地的经验,充分发掘其中最闪耀人性光辉的英模人物事迹进行宣传和打造。要加强学习和培训,并纳入市委党校的学习和培训之中,同时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学习参观活动,争取打造成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用旅游惠民平台发展旅游业

  在如何更好地发展聊城旅游方面,市政协委员吴伟在提交的《关于充分利用旅游惠民平台发展我市旅游业的建议》中说,“金中原旅游惠民一卡通”是邯郸、邢台、长治、晋城、临清、菏泽、聊城、安阳、济源、焦作、新乡、鹤壁、濮阳等中原经济协作区十三市人民政府主导、十三市旅游主管部门承办落实的重大惠民工程,十三市居民持该卡可到十三市七十多个景区、商家享受免费或折扣优惠旅游消费,优惠力度大,发行范围四省十三市、涉及人口五千多万,是一个推介优质旅游资源、促进区域旅游、吸引外地游客的优质平台。

  吴伟表示,目前我市仅在惠民一卡通平台推出了阿胶城、阿胶博物馆、药王山等少量免费景区,数量偏少,形不成有效的影响力和吸引力。作为中原经济协作区重要组成城市,我市历史文化悠长、自然风光秀美,拥有光岳楼、山陕会馆、水上古城、东昌湖、舍利塔、鳌头矶、曹植墓、天沐温泉、阿尔卡迪亚温泉、盛景温泉、摩天轮、东昌湖运河游船、冠县梨园、姜堤乐园等大量优质景区、景点, 旅游资源丰富。

  因此,吴伟建议我市充分利用一卡通的平台优势,把我市更多的优质景区和商家纳入“金中原旅游惠民一卡通”免费或折扣优惠名单范围内,增加我市旅游城市吸引力,吸引中原经济协作区居民来我市旅游消费,形成“引得来、玩得好、留得住”的旅游格局,把我市打造成区域旅游目的地城市、自驾游目的地城市,促进我市旅游消费市场更好地发展。

  目前,我省部分地市及周边晋、冀、豫等省,相继推出了惠民旅游卡形式的旅游惠民平台,建议我市选择影响力大、涉及面广的平台,推介我市旅游资源,扩大我市旅游城市影响范围,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我市旅游观光。(记者 陈金路 刘敏)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