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提案:用百余聊城名人命名景区桥

2019-03-19 15:47:00 来源:聊城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聊城3月19日讯 聊城,“城中有水、水中有城、城水一体、交相辉映”这一中国北方独一无二的特色,让“江北水城”之誉名动四方。水是聊城的魂,桥是水上的景,桥多更是水城亮点。为此,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时,市政协委员孙留功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发掘水城桥文化打造新的旅游增长极的建议》,建议景区的桥梁要么用水浒人物命名,要么以聊城历史文化名人命名,以丰富水城桥文化内涵。

  孙留功说,聊城河湖水系纵横交错,桥梁众多,虽多有命名,但多沿袭旧名,不能很好体现鲜明的水城特色和文化内涵,并且随着景区的保护和改造也出现了很多新桥梁,还没起名。特别是作为江北水城精华所在的东昌湖风景区、古运河及徒骇河上的桥梁,很多没有叫响,甚至产生混淆。

  为展现聊城的桥文化,丰富水城文化内涵,建议为城区特别是景区的桥梁重新规划命名。

  现提供以下两种方案供参考:第一方案,桥梁以水浒一百单八将名字命名。作为水浒故事重要发生地,武松打虎、斗杀西门庆、李逵大闹高唐州等故事都发生在聊城,可以说聊城深受水浒文化影响。因此,建议桥梁以水浒一百单八将名字命名,将龙堤的水浒英雄雕像安置于相应桥旁,并配以人物介绍,增进市民及游客对水浒文化的理解。

  第二方案,桥梁以聊城历史文化名人命名。记者注意到,孙留功列出了古往今来聊城境内的近150个文化名人的名字,包括从辅佐商汤的贤相伊尹、战国时期的名相晏婴、军事家孙膑到清朝开国状元傅以渐,从射书救聊城的义士鲁仲连到浴血抗日的张自忠、范筑先,从才高八斗的曹植到现代著名学者傅斯年、季羡林,还有国画大师李苦禅、千古奇丐武训、领导干部的楷模孔繁森等等。孙留功认为,以这些历史名人命名,于桥首立以相应卡通形象雕塑,或以绘画、雕刻、激光投影等方式展现在桥梁两侧护栏板上,并配以简要事迹介绍,使游客乐于驻足拍照留念,增加旅游的趣味性;在领略秀美风光的同时,感受聊城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提升文化修养。(记者 陈金路 刘敏)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
新闻关键词:景区桥江北水城孙留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