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空气质量反弹 专家作出回应

2019-03-11 17:39: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聊城3月11日讯 3月2日,我市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启动二级应急响应,这是春节过后我市第二次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是什么原因导致我市冬春空气质量的反弹呢?专家指出,主要污染物排放与诸多不利气象条件因素叠加,推升空气质量的恶化。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秋冬季以来,我市PM2.5浓度为89μg/m3,同比恶化11.3%,在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2+26”城市中,名列第16位。主要污染物中PM10均值浓度为150μg/m3,同比恶化5.6%;SO2均值浓度为20μg/m3,同比持平;N02均值浓度为57μg/m3,同比恶化21.3%;重污染天数为24天,同比增加12天;优良天数为68天,同比减少1天;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7.69,同比恶化9.9%。

  市气象局专家指出,2月中旬以来,受欧亚中高纬纬向环流控制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的冷空气势力总体偏弱,华北、黄淮一带的大气湿度明显增加,导致该地区气温偏高、湿度偏大,形成长时间大范围静稳天气,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有利于雾或霾天气过程生成和持续。聊城正处于这个区域内,去冬今春我市大气环流较为平直,冷空气势力较弱,且弱冷空气活动频繁,区域污染物在我市常常形成堆积,导致我市污染进一步加剧,重污染天气过程持续时间较长。

  有关专家分析指出,3月是冬春季节交替的时期,通过对我市历年空气质量的回顾分析发现,3月份出现长时间、大范围的重污染天气过程的机率较大,这个时期以偏南风、偏东风为主的暖湿气流将大量水汽输送到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容易出现静稳、高湿等不利气象条件。3月上旬我市还处于采暖期,再加上节后工业生产也大面积恢复,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仍然处在高位,两者叠加极易导致重污染天气出现。

  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尽管不利气象条件助推污染程度加重,但污染物排放强度大仍是污染的首要因素,为此,我市在春节过后多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污染治理和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进一步加大各项治理措施的落实力度,针对我市实际情况,着力解决散煤复燃、扬尘污染、交通运输污染等问题,重点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不断加大对环境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彻底解决一批重点和难点问题。(记者 岳殿举)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